台灣地處亞熱帶,不少人都有臉部出油、毛孔粗大的問題,我也不例外。

雖然我長期都分區保養,T字部位使用含有酸類的保養品,控制出油,兩頰比較乾燥的地方,則使用保濕抗老的保養品,但來往於溼熱的室外、有空調的乾燥室內,皮脂的分泌,還是很容易失控。

原本用於處理色素斑的[
釹雅鉻雷射] (Nd-Yag雷射),在調整雷射劑量與參數後,舊瓶裝新酒,變身為多重功能的新治療。

Laser_C6.jpg

我對於這項治療的興趣,源自於我的同學。

我們兩個都在空調的環境工作,每天到了下午,額頭和鼻子就開始出油,臉頰的毛孔,也明顯起來。
在體驗了一次淨膚雷射,感覺毛孔縮小一些、肌膚也變得亮白之後,幫我同學治療,後續,
也得到不少迴響。

由於許多病人在治療之前,對於淨膚雷射有不少疑問,以下,我整理所知的原理和護理,供大家參考 (有部分資料來自原廠廠商)。

淨膚雷射治療的原理
* 淨膚雷射原為治療色素斑的雷射儀器,近年來由歐美與新加坡醫師們的臨床經驗證實,在適當的調整淨膚雷射劑量與參數後,可達到無傷口皮膚淨化美白的效果。
* 淨膚雷射利用1064nm釹雅鉻雷射的波長深入上真皮層作用,去除膚色不均、移除角質、刺激膠原蛋白再生,進而可調節皮膚的免疫反應,達到穩定肝斑,改善青春痘的功效。
* 這種新式的治療概念也發展成為雷射於皮膚上做SPA與深層按摩。


Q1.我需要做淨膚雷射嗎?
肌膚出現細紋、暗沈、毛孔粗大、肌膚粗燥、老化等現象、青春痘肌膚、青春痘凹洞、痘疤曬斑等問題時,多次的淨膚雷射,可以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另外,也有一些人把雷射淨膚視為皮膚的急救療程,例如:結婚前、party前的治療可預防重要時刻皮膚狀況不佳。


Q2.淨膚雷射術前應注意什麼?
治療前兩週請勿使用A酸或光敏感藥物,勿去角質、果酸換膚等臉部保養,避免過渡日曬。
如果同時服用藥物或過敏及懷孕者請事先徵詢醫師意見。

[我的經驗]
假如已長期使用A酸,或含酸類保養品(例如果酸)的朋友,肌膚已可耐受酸類,不一定需要停用A酸或含酸類的保養品。可詢問醫師,依照個人膚況調整。


Q3.治療時間需要多久?
一般治療時間會依治療區域範圍而有異,全臉治療共只需約15~20分鐘(不含術前清潔準備時間),依皮膚問題的嚴重程度,醫師會調整最合適的劑量。治療時感到雷射光束,一小點一小點的像小熱水柱一般打入皮膚中,進行皮膚深層的修護。

[我的經驗]
我會建議病人雷射前擦麻醉藥膏,需等待40-60分鐘,雷射時,才可達到比較高的治療劑量。也有朋友非常耐痛,不擦麻醉藥膏也OK!
另外,雷射治療的來回次數,以及需要加強的範圍,每個人不一樣,因此,每次治療,可能會需要15-20分鐘。


Q4.我需要多久治療一次?
通常經醫師諮詢後會依個人情況建議,一般若是美容保養性的治療(指肌膚沒有什麼問題)建議每個月2~3次的治療。但如果是想要去除斑、膚色不均、毛孔粗大或較嚴重青春痘肌膚,視嚴重程度不同,建議每周至少1~2次以上的治療。皮膚況狀較差者,治療程度需加強,術後會有結痂情況出現,約待1~2天乾燥之後仍可繼續進行治療,密集的治療可加速療效。

[我的經驗]
以上為原廠的建議。
由於角質層每28天代謝一次,我通常建議朋友,4週進行一次治療。
除非經濟能力許可,再加上時間緊迫需要改善肌膚,才會建議2週進行一次治療。
需要治療的次數,同樣依照每個人期待改善的程度而異,平均需2-3次以上,才會有比較穩定的效果。


Q5.淨膚雷射治療後應如何照顧?
淨膚雷射治療後,皮膚會出現類似於日曬後輕微紅熱的感覺,大約12-24小時可以消退。
若治療較深層的斑或嚴重青春痘,術後會有局部皮下血斑的情形。

[我的經驗]
治療的指標為: 紅有三等級、皮下出血有三等級。
由於我的朋友大多馬上要回去上班、甚至開會,所以,我很少做到皮下出血的程度。
當然,局部比較嚴重的病灶,也可以加強治療,以快速達到療效,這就看每個人可以接受的程度而定了。


Q6.淨膚雷射術後需注意哪些事項?
* 淺層治療淨膚雷射術後2天內,勿用力磨擦臉部。
* 治療深度較深的人需依醫師指示確實護理傷口患部並儘量保持乾爽,局部加強治療的區域會有痂皮形成,約 3-7 天後自然脫落,痂皮未脫落前,勿以外力撕下。
* 治療後3天內,切勿使用含有A酸、果酸或酒精成份的化妝水及保養品。
* 至少一週內勿做護膚及去角質,請依照醫囑擦拭專用的皮膚保養產品加強保濕及防曬最非常重要的觀念,應減少戶外活動與直接曝曬陽光,白天請使用SPF30以上之防曬乳,遮陽帽或傘為肌膚做好防護。
* 治療後少數人於局部深層治療後會有局部暫時性色素沈著現象通常,請回診詢問醫師該如何加速恢復,毋須擔心。

[我的經驗]
簡而言之,就是保濕與防曬。
假如出現脫皮,就必須考慮: 洗臉時是否過度清潔、刺激? 是不是保濕做的不夠好? 是否用了含酒精成分的化妝水?
有些朋友擔心雷射後反而冒出更多痘痘,其實,這是比較深層的粉刺被排出的現象,只要準備好抗生素藥膏,並
不需擔心。另外,在雷射的3-5天之後,只要皮膚不會感到刺激,還是可以恢復使用A酸。

-以上內容,如有需要,歡迎全文轉載,記得註明出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