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酸換膚  須防化學性灼傷

【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台灣新生報  2010/04/05

一位準新娘希望以最完美狀態參加婚禮,很早就開始使用A酸,每周一次,為了求好心切,再加果酸換膚,沒想到竟造成化學灼傷,皮膚表面結痂,局部黑色素沉澱,這位準新娘非常沮喪。所幸後來醫師以左旋維他命C、脈衝光等緊急處置,終於讓她可以美美地出席婚禮。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呂佩璇解釋,杏仁酸、水楊酸都是果酸換膚常用成分,杏仁酸是第一代果酸,水楊酸是由樹皮提煉而成,屬親脂性果酸,比較溫和,這些成分若和A酸併用,很容易過度刺激、產生化學性灼傷。可能上一秒還只是有點紅紅的,下一秒就出現結痂,表示酸性物質已經滲透真皮層,造成傷害,像上述那位準新娘就是這種情況。

呂佩璇醫師指出,還有一類是親水性果酸,像檸檬酸等,不過這類果酸刺激性比較強,較少用於醫學美容領域。醫師特別提醒,在進行果酸換膚前一周,最好不要接受挽面或讓皮膚留下傷口。不要用刀片刮除毛髮,也不要使用磨砂膏、染髮劑、含酒精成分化妝水等,以免留下傷口或刺激皮膚。接受果酸換膚後,更要加強保濕。

醫師另指出,像杜鵑花酸來自一種皮屑芽孢菌,並非果酸家族成員,這種成分多半做成藥膏,幫助皮膚代謝角質,讓膚色更加健康、白皙。但如果濃度不當,或使用過量,容易增加接觸性皮膚炎風險,而紅斑性狼瘡、蟹足腫體質患者也要避免使用杜鵑花酸。

杏仁酸、檸檬酸、水楊酸、杜鵑花酸等主要都是用來淡化斑點、代謝老舊角質,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不論使用哪種方式來換膚,都有其優缺點,建議民眾在選擇使用前應與醫師做商討,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換膚方式。

楊醫師表示,杏仁酸主要是推掉斑點,對於肝斑比較有效,但是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在使用後有脫皮的情形發生;而檸檬酸主要用來美白、回春,但對膚質敏感者則較不適宜使用。

而水楊酸主要是用來代謝痘痘出油的情形,對於發炎的痘痘、閉鎖性粉刺等也都很有效;杜鵑花酸則較少人使用,主要是用來去痘痘與美白用,但缺點是,會使膚變為乾燥。

不論使用何種換膚方式,都能幫助代謝老化角質,讓皮膚變得較亮、白,但是,換膚後的一至二周,須注意防曬、保濕,以免角質增生。


以上內容轉載自 台灣新生報 http://www.tssdnews.com.tw/?FID=16&CID=953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