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咬一口 嫩肌變黑冒疹

【聯合報╱呂佩璇/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2010年7月24日
 
 
曬傷使皮膚受傷,出現發紅、發腫、灼熱、疼痛等反應。
圖/呂佩璇醫師提供

炎炎夏日,防曬不只是為了美白,更是為了皮膚的健康。皮膚是我們身體最大器官,也是我們身體最外層的障壁,熱浪襲來時,我們的皮膚可能出現曬傷、長痱子、白色糠疹等反應,部分皮膚病也會因日曬而惡化。

[皮膚日曬反應] (Sunburn reaction)

急性日曬反應有曬傷和曬黑。曬傷其實就是一種皮膚受傷,發紅、發腫、灼熱、疼痛,甚至到起水泡、脫皮。有人會說,我只在海邊玩一下下啊,怎麼會曬的這麼厲害?曬傷並不只和日曬時間有關,主要和日曬強度成正比。

一般的曬黑反應是指延遲性曬黑,通常在日曬後3到4天才發現,自己怎麼變黑了?這種曬黑在1個月內達到最黑的程度,幾周之後才會慢慢消退。

慢性日曬反應則包括光老化和皮膚癌。光老化徵象包括乾燥、皺紋、失去彈性、曬斑、微血管擴張等,和過度日曬有關的皮膚癌,包括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惡性黑色素細胞癌,在長期日曬部位,出現不明原因腫塊、潰瘍,都要特別小心。

一般來說,皮膚愈白的人,容易曬傷,不容易曬黑,但產生皮膚癌的機會比較高。所以,不管膚色深淺,都要防曬,才能維護皮膚的健康。

[痱子] (Miliaria)

痱子又名汗疹,天氣炎熱,汗如雨下,當皮膚汗腺的排汗孔道受到阻塞,汗水堆積於皮膚,會有一顆一顆又紅、又癢、又痛的小疹子冒出,通常出現在皺摺或悶熱的地方,依照影響皮膚的深淺有:

1.晶形汗疹:汗腺阻塞的深度在角質層,看起來是一顆一顆小小的、顏色清澈的水泡。

紅色汗疹是表皮層造成汗腺阻塞,引起發炎反應,出現一顆顆紅色圓錐狀丘疹,可能融合成一片。
圖/呂佩璇醫師提供

2.紅色汗疹: 汗腺阻塞的深度在表皮層,汗液造成的發炎反應影響淺層的真皮,所以看起來是一顆一顆紅色圓錐狀的丘疹,可能融合成一片。

3.膿疱形汗疹:當汗腺阻塞的程度和時間延長,原本汗液造成的發炎反應會更厲害,在紅色丘疹外,會產生膿疱。

4.深層汗疹:汗液在深部真皮造成廣泛性發炎反應,這種大片的發炎容易有續發性的細菌感染。

預防汗疹,最重要的是保持環境通風、涼爽和乾燥,是長期臥床病人,一定要記得多翻身,小嬰兒汗腺未發育完全,排汗功能不良,也是汗疹好發族群,在他們的皮膚皺摺處、臉、前胸、上背、包尿布的地方,都要特別注意保持乾爽。


[白色糠疹] (Pityriasis alba)

日曬過多也可能造成白色糠疹,而洗臉、洗澡用太熱的水,也會造成這種皮膚炎。典型的白色糠疹有三期,早期可以觀察到粉紅色斑塊,有凸起邊緣,第二期變成白色脫屑的斑塊,最後,才是發炎後的色素脫失,造成沒有脫屑的白色斑塊,也是在門診最常看到的一期。

很多家長擔心,小朋友是不是沾到灰塵、感染、或是白斑,其實,經專科醫師檢視,配合皮屑檢查是否有黴菌感染,可以正確診斷,只要接受藥物治療,配合防曬,大約幾周到幾個月會改善。

Pityriasis alba
白色糠疹的邊界比較不明,不像白斑那麼的白,輕摳皮屑加入氫氧化
鉀溶液,於顯微鏡下檢查,不會看到黴菌的菌絲或胞子,可與汗斑區
別。
圖/呂佩璇醫師提供
 

[日曬會惡化的皮膚病] (Photoexacerbated dermatoses)

很多先天和後天皮膚病,都因日曬而惡化,常見的包括青春痘、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紅斑性狼瘡、酒糟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部分用藥,如口服四環黴素,也可能讓皮膚對日曬產生過度反應。


[該如何防曬?]

防曬,很多人以為只要擦防曬乳液就夠了,其實最重要的還是戴寬邊帽子、撐傘、戴太陽眼鏡、以衣物遮蓋等物理性的防護,駕駛或是長時間靠窗工作,要特別注意窗戶和窗簾是否有防曬功能。另外,在一天中紫外線最強的時段,從早上10點到下午3點,盡量避免外出。

在選擇防曬乳液時,要找同時防護紫外線A光和B光的防曬乳液,使用量要足夠,以臉部來說,需要至少半個茶匙的量,也就是約1.2克,在戶外活動,可以選擇防水型的防曬乳液,有流汗的話,視情況每一到兩個小時,補擦一次防曬乳液。希望大家享受夏日艷陽時,也要注意皮膚健康,才不會熱出皮膚病!



以上內容轉載自  聯合報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574302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