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我因為種種的因素,一直到31歲高齡,才開始有耳洞。
    
     在醫院工作的關係,我第一次接受的是二氧化碳雷射穿耳洞,但因為選擇了K金耳環,皮膚過敏,差點產生肥厚性疤痕,趕緊把耳環拿下來,又施打了染料雷射把紅腫的疤痕打退。休息了將近一年,再度拜託學長幫我用傳統手穿耳洞,有鑒於第一次過敏的經驗,我這回小心翼翼的照顧了耳洞半年的時間,才開始敢換戴不同的耳環,終於可以享受妝扮的樂趣。
 
     回想起以前只能用夾式耳環的時代,雖然很多店家都非常貼心,可以免費改成夾式的耳環,但其實在款式的選擇,還是會受到一些限制,另外,一般夾式的耳環,有金屬環狀、矽膠U型夾、磁鐵吸盤狀等,不管是哪一種,可能是因為我的耳垂比較厚,夾久了耳垂都會發紅,甚至會疼痛,實在很辛苦。現在有了耳洞,就算戴了一整天的耳環,都不會有這樣的不舒服,很開心呢。

    我在門診的時候,常常會幫助朋友處理耳洞照顧不佳的傷口,包括傷口感染、蜂窩性組織炎、肥厚性疤痕、蟹足腫。我自己本身穿耳洞的過程,也不是很順利,希望藉由這篇文章,幫助有需要的朋友,能夠順利擁有漂亮的耳洞!

 

l   耳環的材質:
       
依照我們的經驗,以純金材質或是醫療用不銹鋼最好。有些朋友的體質真是令人羨慕,用K金、鉑金、純銀、矽膠、塑膠等材質的耳環穿耳洞,一次就OK,但是,大家要想想看,剛穿的耳洞,皮膚的真皮層赤裸裸的與耳環接觸,耳垂又是血液循環特別豐富的地方,只有純金是惰金屬,或是醫療用不銹鋼,相對來說,可以降低過敏的機會。
        除了要選擇材質,第一次穿耳洞時,耳環的形狀也要考慮進去,我一般建議朋友選擇小顆的單珠形態,如以下本人親自示範的圖片,為什麼要選這種小小圓圓的耳環呢?

Ear Piercing  

        剛穿完耳洞的時候,這顆小耳環必須跟著你每天24小時,至少3-6個月以後,才可以拿下來。睡覺的時候,假如你的小耳環有稜有角、是個小圈圈、或是有垂墜的東西,會讓你睡得很不舒服,容易壓出痕跡。所以,麻煩你忍受這3-6個月,用這種不算太時髦的小耳環,才能確保以後耳洞的品質喔!

 

l   耳洞的位置:
       
耳垂是我們常穿耳洞的位置,有些時髦的朋友,會打在耳殼,不過耳殼有軟骨,打洞的時候會更痛,而且傷口癒合會比打在耳垂的耳洞來得久,我們一般不建議打在耳殼的地方。另外,我們通常不建議在身體其他的地方,包括肚臍、舌頭、嘴唇、或其他地方穿環,這些地方,感染的機會更高。
       耳垂的位子選擇有正中,或是偏下方。要怎麼選擇,主要是看個人的耳垂大小,以及想要戴的耳環種類。一般耳垂飽滿的人,在耳垂正中帶一顆單顆式的耳環,像珍珠、水晶、水鑽等,都非常漂亮。而耳垂比較小巧的朋友,或是比較喜歡戴日式、小小垂墜型耳環的朋友,則適合打在耳垂偏下方的地方。要提醒大家的是,每個人左右兩邊耳垂的大小、形狀不一定是完全一樣的,我們打耳洞前會用尺,確認兩側耳洞在同樣高度,不過,假如耳垂的大小、形狀不一致的話,你會覺得兩側耳洞位置看起來不對稱,這其實是相對位置的關係。

 

l   手術的進行:

        要穿耳洞的朋友,把耳環帶來以後,我們會用濃度75%的酒精,浸泡消毒15分鐘以上,同一個時間,我們會確認想要穿耳洞的位置,清潔以後,敷上麻醉藥膏,然後等待40-60分鐘。手術進行前,我們會再次標記耳洞的位置。接下來,醫師會戴上無菌手套、用酒精消毒,在耳垂注射局部麻醉藥,注射麻醉藥是最痛的時候,雖然我們已經敷了麻醉藥膏,但還是會疼痛,稍微忍耐一下就過去了。我們手穿耳洞使用的是拋棄式18號針頭,每邊耳垂會使用個別的針頭,把感染的機會降到最低。手穿耳洞的部份會有一點出血,接下來用紗布加壓約15-20分鐘即可。我有一些朋友,都是年輕的時候在一般店家用耳洞槍穿耳洞的,聽她們描述,過程是用酒精擦拭耳洞槍,用白花油或凡士林把耳朵塗抹耳朵並搓熱,將耳針穿入耳朵就完成了,大多數的朋友都沒甚麼問題,不過有問題的族群,都來醫院報到了,也因此大家比較不會知道。耳洞槍的槍管部份,可能會殘留上一位客人的體液、分泌物、或病毒,一些會經由這些途徑感染的疾病,例如B型肝炎、細菌感染,都可能會造成穿耳洞的併發症。大家還是要小心為上啊!

 

l   耳洞的護理:

        穿耳洞後,醫師會開立一週的口服抗生素、止痛藥,以及外用的抗生素藥膏。在家裡的時候,可以準備很細的滅菌棉棒 (耳鼻喉科棉棒 = ENT棉棒),將你的耳針轉鬆,不必把整個耳環拿起來,將棉棒沾生理食鹽水、或是煮過的冷開水,把耳環清潔乾淨,再用乾的棉棒把耳環擦乾,沾上藥膏,再把耳環固定回去,每天至少早上和晚上各換一次藥,假如洗頭、洗臉之後,耳環沾濕,也記得要再換一次藥,甚至可以用吹風機把耳洞的地方吹乾,盡量保持傷口乾燥,會降低感染的機會。穿完耳洞後,盡量在傷口癒合之前,不要進行游泳等一些讓耳洞會浸在水裡的活動,時間大約是3個月,如果能撐到6個月更好,我自己本身沒有游泳的習慣,所以,穿耳洞以後不太影響,如果真的有游泳習慣的朋友,又穿了耳洞,最好能夠把耳針鬆開,自己輕拉一下耳環,感覺耳洞裡面的皮都長好,不會有黏黏的感覺以後,才能放心去游泳喔。

 

l   換耳環時機:

        等到耳洞內的表皮都長好,就可以換耳環,如同甚麼時候可以游泳浸水的時機一樣,時間大約是3個月,如果能撐到6個月更好。判別的方法也是一樣,把耳針鬆開,自己輕拉一下耳環,感覺耳洞裡面的皮都長好,不會有黏黏的感覺以後,就可以試著戴新的耳環了,有些容易對金屬過敏,例如鎳金屬的朋友,戴K金的手表或項鍊,再加上流流汗以後,手腕、頸部會出現接觸性皮膚炎,那麼,這類朋友在穿完耳洞以後戴K金的耳環,一定要特別小心,假如耳洞有發紅、癢、刺痛、分泌物等現象,一定要趕快回診給醫師診斷治療。

        一般的狀況是:穿耳洞一個月後,可以把耳扣鬆開、耳針整個拿起來,如果容易對金屬過敏的朋友,建議穿耳洞三個月內,都還是戴著同一副純金、小圓珠耳環,等三個月之後,再換自己的耳環。

 

        穿耳洞對於皮膚科、整形外科專科醫師來說,雖然是一個小手術,但我以一個過來人的辛苦經驗,我深信對於有需要的朋友,這是一個影響非常重大的手術。希望大家在考慮要穿耳洞之前,都要做好功課喔!

 

 

------------------------------------------------------------ 
來自高雄的網友分享穿耳洞心得
 
 
親愛的呂醫師您好:
 

 

還是先跟您分享今天是穿耳洞一週年

 

託您的福

 

目前耳洞們情況還是非常良好

 

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

 

  

 

↓↓↓↓↓↓↓↓↓↓

 

從小就想著要穿耳洞

 

但在約 18 歲時發現有蟹足腫體質一直不敢輕舉妄動

 

然後經過十年的考慮

 

想穿耳洞的決心並無消退

 

決定找皮膚科醫師諮詢穿耳洞的相關事宜、做穿耳洞的一切功課

 

最重要的是相信專業醫師的專業

 

且已有了面對『結果』的成熟勇氣

 

所以終於在去年 (2014) 年初穿好了耳洞(左右耳垂各一個洞)

 

一年來情況都好

 

 

 

耳洞穿好後戰戰兢兢照顧著

 

穿後半年未曾換下穿耳洞時戴的耳環

 

更在第一個月每天上班前、洗澡後

 

會將被噴濕的耳洞擦乾然後上藥

 

老實說要保持耳洞乾燥真的太難了

 

但就是努力保持

 

大概是因為有蟹足腫體質逼著

 

真的不敢鬆懈

 

 

 

穿洞一個月後覺得耳洞傷口已經恢復得差不多所以停止擦藥

 

但仍注意清潔及乾燥

 

轉眼半年過去狀況也都良好

 

我也開始改變照顧的習慣

 

會天天拿下耳環並清潔

 

洗澡時也會洗一下耳洞以免卡垢

 

隔天要出門前再戴上耳環

 

且配戴前都會用酒精棉片擦拭

 

至於耳環的購入:安全的耳針材質是首要考量

 

希望想穿耳洞的大家

 

都能在深思熟慮後

 

做好心理準備、做好穿耳洞的功課

 

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進而完成穿耳洞的美夢

 

↑↑↑↑↑↑↑↑↑↑

 

 

 

↑↑↓↓ 這段就是小小心得啦

 

如果能幫上忙的話真是不錯

 

再次謝謝呂醫師的專業讓我有了耳洞們

 

oh ~ 這世界真美好

 

 

 

祝福您平安順心

 

 

 

Ivy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