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看診的時間是漫長的...


我陪我中風的母親到醫院看慢性病
不曾使用過醫院職權、要求優先看診
即使我們按照醫院預定看診時間到達門診
也有可能因為前面的病患
需要診療、解釋的時間較久
等待半個小時到一個多小時的時間
我們並不曾埋怨過

因為
就一個門診科醫師的經驗
病患的狀況是不可預期的

皮膚科的病
在其他科醫師的眼中
是相當簡單的 (just skin deep)

然而
在專科醫師眼中
我們要如何抓出不正常的濕疹、怎麼樣都醫不好的香港腳、當作痘痘治療卻怎麼也好不了
這當中的學問
是好幾本教科書都寫不完的

『一眼定江山』是我們的前輩形容皮膚科的學問
如果第一眼看不出來
之後再看也沒有用

因此
如果只是診斷、開藥
可能幾分鐘就好
然而
假如是發生在自己或自己家人身上
您一定會想多問這是怎麼發生的、我要吃什麼、不能吃什麼、以後要怎麼預防
甚至
您的狀況有可能要搭配其他檢查:
身體檢查、伍氏燈、皮膚鏡、皮膚超音波、抽血、皮膚切片、皮膚檢體基因重組檢查...


如果各位看過醫院門診預定看診時間的電腦系統設計
就會發現同一個時間點:例如10:00
安排的人次有兩位到三位不等
這精密的系統
是醫院統計過每個時間點的候診人數
估計大家不會同時在10:00到達
而巧妙安排的

因為我體會過候診時間過長
我會盡量控制在10:00時
燈號就跳在應該在10:00到達門診的候診序號

然而
在週六早上的門診
我經常會破工

因為
都市人習慣睡得飽飽的
吃個早餐
再來醫院看診
但是接近中午時
可能又有聚餐或其他活動
必須趕快離開

如果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過號的病人就會集中在早上10:30以後到中午時刻才到達
大家心裡打的算盤是

我早餐吃完、再看個診
就可以離開了

我們早上九點開診
從早上九點到十點半的時候
我們通常看完幾位早起的老病患後
就要在診間癡心苦候應該來而未到的病患
等到尖峰時刻
門診小姐和我就會承受極大的催促看診的壓力
我們經常拖到下午一點才能結束
有幾次同時段看診醫師較少
甚至會到下午兩點多
這中間

我們並不曾偷偷溜去吃午飯或點心

如果
大家可以抱持著感恩的心...

門診小姐和醫師
其實從週六一大早開始看診
通常水也不敢多喝
怕一直上洗手間
中間會影響到看診的速度

如果大家可以體諒的話...

因此
如何解決候診時間過長?

一. 重新檢討醫院候診時間設計
二. 陪伴看病的家屬,必須好好交班
     該說的衛教
     我們一定會做
     但如果反覆由不同的人提問
     神也會虛脫
三. 該查的資料,想問的問題,可以先做功課
     我不會怕做小抄的病患

     事實上
     在台灣的健保設計
     您的看診時間被設計成幾分鐘而已
     在這個短時間內
     做個備忘錄   提醒自己要問什麼問題
     是認真型的病患
四. 請盡量遵守應該到診的時間,除非有要事
     太多的過號病人
     會影響到準時到診看病的病患權益
     我們醫院的規定
     過號者 
     假設您掛號是3號
     但您到門診時,燈號已經亮到10號 (按照預定看診時間跳號的)
     您必須等五個燈號,也就是15號
     才能進來看診 (前提是15號病患還沒到場,否則必須等15號病患看完才能進入)

我自己的部份
我會把我能做的事情盡量做好
如果大家有需要跟我討論的病情
也可以利用留言板的「祕密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各位讀者或病患朋友
有好的建議
請提供給我
我可以反應給醫院

PS.
我在日本進修的時候
對於日本病患一進門就鞠躬敬禮
對於醫師的指示都是はい、はい
離開時再度鞠躬敬禮
感到非常的佩服

除了311地震後第一週
有許多病患取消掛號或治療
其餘的時間
我並沒有看過日本醫師等待病患
也沒看過日本病患因為過號等太久而吵鬧
大家約定13:30到就是13:30到

我不奢求表面的禮數
但至少
將心比心
可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