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傷皮膚急救 先降溫再保濕

蘋果副刊 2012年07月28日 

 

一名18歲女學生去海水浴場半天,因沒抹防曬油,導致背部遭曬傷,大腿(右圖)也曬出水泡。圖片╱呂佩璇醫師提供


皮膚科醫師呂佩璇表示,今年夏天曬傷個案比往年夏天約多1成,門診有一名18歲女學生去海水浴場,背部曬出比基尼印痕,大腿也冒水泡,許多人曬傷後會直接敷西瓜皮白色果肉、蘆薈皮等,基於衛生考量她並不鼓勵,建議若皮膚有發紅、灼熱、刺痛等曬傷反應,先採冰敷方式降溫,再塗成分單純乳液保濕。 



冰敷 舒緩發炎

曬傷症狀多發生在曝曬陽光6~12小時後,可用手帕或毛巾包覆冰塊冰敷,或用成分單純,完全不含香料、酒精等刺激成分的絲瓜水或活泉水,先放冰箱冷藏再取出倒在化妝棉濕敷,方法皆為敷在曬傷部位約10~15分鐘、次數不限,可緩和皮膚發紅、發炎。之後塗抹保濕凝膠或乳液,如玻尿酸、尿素等吸水性佳成分,可提升表皮含水度,或甘草、燕麥、蘆薈等成分,幫助鎮定、修復發炎肌膚。 
 

起水泡應就醫

脫皮則發生在曝曬陽光24小時後,提醒應等其自行慢慢脫落,期間注意保濕,別美白或去角質,等脫皮完全好後,再用成分溫和的美白乳液,如維生素C、傳明酸等,減緩色素沉澱,避免用代謝角質效果較強的成分如果酸、水楊酸等。若曬傷範圍較大,或傷害深達真皮層、有起水泡,宜就醫治療,切勿自行擠破水泡,以免引發細菌感染。


原文刊登於: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20728/343984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