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腳趾 美麗一夏
 
▲香港腳、灰趾甲合併蜂窩性組織炎。(照片提供/呂佩璇)

文/ 呂佩璇

炎炎夏日即將到來,穿上美麗透氣的涼鞋,讓悶了好久的腳趾頭透透氣,搭配輕便的衣褲,最舒服不過了。然而,當腳趾甲灰灰、髒髒,甚至變形,連指甲油都蓋不住的時候,真的很挫折。

在皮膚科門診中,常看到年長病患本身有糖尿病、周邊血管阻塞等問題,因為長年香港腳、灰趾甲沒有治療,當腳出現破皮或微小傷口時,細菌很容易趁虛而入,造成下肢丹毒或蜂窩性組織炎(如圖),嚴重時,甚至需要反覆住院、打抗生素治療。

即使香港腳、灰趾(或指)甲,不一定有癢的症狀,還是需要好好地治療,不僅是因為美觀,還可以預防續發性感染。

根據統計,一般民眾有10%感染香港腳,15%感染灰趾甲,超過60歲以上的族群,有40%感染灰趾甲。台灣為亞熱帶氣候,黴菌在潮濕悶熱的環境最容易滋長,假如沒有保持通風乾燥,黴菌很容易反覆感染,以下提供生活中的注意事項:

●保持足部乾燥。洗完澡或流汗後,請趕快把腳縫、腳底的水擦乾,可用吹風機的冷風或熱風把腳吹乾。身上的汗水先用濕毛巾,再用乾毛巾擦乾,或是沖澡,如果可以,就換新的內衣。

●請盡量穿通風合腳的鞋子或涼鞋,避免尖頭鞋壓迫腳尖、或不合腳的鞋子摩擦腳跟、腳底。如果要穿襪子,請選擇能夠吸汗的棉襪,不要穿尼龍襪或絲襪,襪子要天天換,自己的襪子要單獨清洗,不要和家人的混著洗。

●不管在家裡或公共場所,請不要打赤腳,以免腳底皮膚和地面接觸,感染黴菌,或把自己的黴菌傳染給別人。拖鞋不要共穿,家中成員如果有黴菌感染,必須一起治療,避免交互傳染。

●指(趾)甲最好剪到與手指、腳趾尖端齊平,或者是留長到露出指尖、趾尖一小條白邊,這樣的長度最剛好。過度修剪指(趾)甲,破壞甲皮,反而會造成甲溝炎。

●避免以手指或指甲搔抓感染部位,以免黴菌感染擴散為體癬、股癬。

香港腳、灰趾甲是很容易復發的疾病,民眾若有自行買藥,治療效果不佳時,請至皮膚科求診:是否真的為香港腳、灰趾甲,還是其他皮膚指甲疾病、考慮外用藥的使用方式是否正確、是否需要更換不同種類的外用藥、是否可以使用口服抗黴菌藥物,如果有耐心,好好配合治療,一定可以乾爽、漂亮過夏天。

(作者為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原文刊登於:2012年06月28日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8/today-health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