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紅 脫屑 脂漏性皮膚炎作怪

2012年10月27日 
報導╱林明佳、張雅淳 攝影╱陳志淵 

頭皮屑紛飛真令人尷尬。(設計對白)

皮膚科醫師呂佩璇表示,從9月底開始門診因脂漏性皮膚炎來求診患者,相較之前約增3成,門診一名19歲男學生,因考試壓力大,導致臉和耳後出現紅疹、脫屑,秋冬是脂漏性皮膚炎的好發季節,提醒規律作息、不累積壓力等,避免復發或惡化。


一名19歲男學生因壓力大,整臉、耳後方皆出現紅疹還脫屑。 
圖╱呂佩璇醫師提供

脂漏性皮膚炎好發1歲以下嬰幼兒及青少年,前者因為仍受母體荷爾蒙影響,後者受雄性荷爾蒙刺激,皆會使皮脂分泌過多油脂,當油脂跟皮膚上的一種黴菌,也就是皮屑芽孢菌作用時,就會引起發炎;各年齡層的成人也可能因熬夜、壓力大或生病,導致抵抗力下降,使黴菌侵犯皮膚。 



【這樣做】充足休息緩症狀

日常維持充足睡眠、規律作息,盡量晚上12點前就寢,睡滿6~8小時,並且避免累積壓力、焦慮不安等情緒,導致症狀復發或惡化;洗臉要用冷水,並使用無香料、酒精的單純保濕產品,如甘油、乳糖酸、尿素等。 



忌過燙油膩食物

辛辣、熱燙食物如麻辣鍋、熱飲等,會導致皮膚微血管擴張,加重發炎,而油膩食物如炸雞、麻油雞等,會使皮脂分泌旺盛,應該少吃,也別暴露在太熱環境下過久,如長時間日曬、泡溫泉等,以免皮膚發炎加劇。 



外用加口服治療

皮膚紅疹且浮一層黃或白屑時應就醫,臉、胸口患部塗甲硝唑(metronidazole)凝膠或弱效類固醇藥膏,健保有給付,或不含類固醇的吡美莫司(pimecrolimus)乳膏,須自費約700元,嚴重者須合併口服抗生素治療。 



藥用洗髮精洗頭

症狀輕微時,可用抗屑洗髮精,嚴重時則每2~3天使用藥用洗髮精,如醫師處方含煤焦油(polytar liquid)成分洗髮精,自費150c.c.約200元,或市售含抗黴菌成分洗髮精如硒(selenium)、活性鋅(zinc pyrithione)等。 



皮膚科醫師呂佩璇

【醫師說】

若頭皮出現粗厚塊狀皮屑,可用橄欖油或嬰兒油輕輕按摩患部,再用熱毛巾包頭皮約30分鐘、讓油脂滲入,然後照平常程序洗頭,就可讓皮屑輕鬆掉下來。 


模特兒╱黎芙君


原文刊登於2012年10月27日  蘋果日報副刊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21027/346015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