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浴劑美白燃脂 醫說效果不大

泡完後要沖洗 皮膚皺褶處加強
 

2012年12月04日 
報導╱林明佳、王璐華 攝影╱張世平

在家也能舒服泡湯。(設計對白)

泡澡可促進血液循環,訴求在家泡湯的各式入浴劑,冬天很受消費者青睞,皮膚科醫師呂佩璇指出,這些入浴劑多含化學成分,泡完後仍需沖水,尤其皮膚皺摺處如腋下等,最好用沐浴品再清洗,以免成分殘留引發刺激,另有些入浴劑強調可燃脂、美白等,其實效果不大。

入浴劑的香氣可放鬆身心,但許多標榜可美白、燃脂或滋潤肌膚,其實太誇大,呂佩璇醫師解釋,入浴劑成分分子大、不易進入皮膚孔隙,即使添加有效成分也因被水稀釋使濃度過低;且停留在皮膚時間很短,作用有限。泡完會覺得皮膚光滑,主要是角質層含水量暫時增加,且若沒有洗淨添加的界面活性劑,也會讓皮膚摸來光滑,泡完後體重減輕,是大量流汗導致暫時脫水,喝水後體重即恢復。 


【提醒你】 有濕疹傷口避免

有皮膚疾病如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傷口等,最好等治療好後再泡,以免入浴劑刺激皮膚、使症狀惡化;另高溫會使體表血管擴張、有心血管疾病及孕婦、糖尿病患、手術後患者,最好避免。 


【這樣做】 ★注意入浴劑成分

入浴劑多半模擬溫泉成分,添加硫酸鈉等化學成分,膚質較敏感者,可選不含硫酸鈉、香料和防腐劑的入浴劑。 


★控溫度補充開水

吃飽1小時後再泡湯,避免空腹或喝酒,以免昏倒;水溫約40~45℃,比人體溫略高,約泡15~20分鐘,泡完補充開水。 


★泡完沖水塗保濕

入浴劑大多含化學成分,泡完後仍要沖水,尤其皮膚皺褶和黏膜處如腋下、胯下等,最好用沐浴品再清洗,最後塗保濕。 


皮膚科醫師 呂佩璇

【醫師說】

皮膚科醫師 呂佩璇
冬天有因泡硫磺泉使身體長紅疹的病例,是因水質偏酸性,且含高濃度的硫和氯,易引起皮膚刺激,可選較不刺激的中性碳酸泉、鹼性碳酸氫鈉泉等。 


模特兒╱Sora


蘋果日報副刊原文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21204/346818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