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謝明玲

「脂肪瘤」不是胖子的專利,和飲食也沒有直接關係。長脂肪瘤不用怕,要小心的,是外觀相似、卻是惡性的「脂肪肉瘤」。

去年開始,王小姐開始感到左耳上兩、三公分的地方,出現軟軟、凸凸的腫塊。

按起來也不痛,但側身睡覺時總會壓到;她還擔心,是不是腦子裡長了什麼壞東西。

醫生平靜地告訴她,這是一般良性的「脂肪瘤」,不用特別在意。

去年,藝人柯震東也表示自己的後腦長了脂肪瘤,得動刀切除。

瘦子也會長「脂肪瘤」

究竟「脂肪瘤」是什麼?和癌症(惡性腫瘤)又有沒有關連?

國泰醫院一般外科主任戴鋒泉解釋,脂肪異常增生,就稱為「脂肪瘤」。

「脂肪瘤是軟組織瘤中,最常見的,」戴鋒泉說。「全身只要有脂肪的地方,就可能產生脂肪瘤。」

雖被稱為「脂肪」瘤,但脂肪瘤和「胖不胖」沒有關係,瘦子也可能長脂肪瘤。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呂佩璇分析,脂肪瘤和肥胖、飲食、生活形態等,都沒有直接關係。一般臨床只能以「體質」來解釋,好發的年紀,則在四十到六十歲之間。

一般摸得到的脂肪瘤,感覺起來腫腫、軟軟、QQ的,按壓會移動,外面則有層包膜,且邊界完整清楚。

脂肪瘤大小不一,有的直徑只有○.五公分,但也有人「養」了十年、二十年以上,沒有處理,也相安無事。

大部份脂肪瘤不會痛。除非是有些脂肪瘤內有血管拴塞,成「血管性脂肪瘤」,或生長得深,壓迫到筋膜或神經,就可能會疼痛,甚至影響神經功能。

脂肪瘤生長的部位也很多變。

呂佩璇指出,脂肪瘤好發在如肩膀、背部、腹部的軀幹,頸部,或靠近身體中軸的肢體,如上臂、大腿上。

身體內部也會長脂肪瘤。

戴鋒泉指出,大部份內臟內的脂肪瘤沒有感覺,是在做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時意外發現;或是出現如胃腸出血、腸阻塞、腹漲等其他症狀時,才發現有瘤。

此外,雖然大部份人只會長單顆脂肪瘤,但也有人會長出多顆,成「多發性脂肪瘤」。

慶幸的是,脂肪瘤雖然很難預測,也和惡性腫瘤一樣會長大,但大部份都是良性的,而且會轉化成惡性的可能性也非常低。

但另一種「脂肪肉瘤」,卻是必須特別留意的惡性腫瘤。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天下雜誌》517期,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7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