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螢幕會曬黑嗎 醫說嘸影

 

破解4防曬迷思

報導╱林明佳、王璐華 攝影╱葉仁傑

2013年05月30日
聰明防曬,才能白皙一夏。(設計對白)

 

近日有支防曬乳廣告,說在室內也要防曬,因用電腦會曬黑,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呂佩璇表示,看電腦並不會曬黑,但因紫外線可能從窗戶射進室內,及百貨賣場、夜店多半用有較高紫外線的鹵素燈,因此建議在室內要擦防曬,我們也請她破解常見4個防曬迷思。

 

常見防曬迷思包括以為防曬品開封後,1年內未用完就失效,或以為要塗抹2層、係數愈高愈好,呂佩璇醫師解釋,防曬品只要在保存期限內,防曬效果不變,而防曬主要是塗抹均勻和足量,不用塗2層,至於係數應依場合、膚色挑選,非係數愈高愈好。 

 

【破迷思】開封1年仍有效

網路流傳防曬產品效果會隨開封時間而降低,其實只要在有效期限內,效果是一樣的,但若每天足量使用,多半可在3~4個月內用完,若沒用完,代表擦得不夠勤或用量不足。 

 

看螢幕不會曬黑

看電腦或手機螢幕並不會曬黑,室內需要防曬原因主要跟燈泡、座位靠窗戶有關,像夜店、百貨常用的鹵素燈,若沒有擦防曬乳,長時間照射下易使肌膚鬆弛老化、產生斑點。 

 

均勻擦1層即可

均勻塗1層即可,每1平方公分皮膚約擦1粒米大的防曬乳,白天在室內約3~5小時補擦1次,待戶外、大量流汗則1~2小時擦1次。 

 

膚色白挑高係數

膚色健康、較少在外曝曬者,可用SPF15~30及PA++防曬品,皮膚白皙、易長斑者,用SPF>30及PA+++防曬品。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 呂佩璇

 

【醫師說】

開車族雖然在車內,但紫外線仍會透過擋風玻璃射入,尤其是胸前、臉部、頸部很容易被照射到,建議要擦上防曬產品,另可加戴袖套、領巾,加強防曬效果。 

 

模特兒╱蔡妤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