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惡蚊退散 寶寶易被叮上 分齡用防蚊液

 

2013年08月18日
報導╱林明佳 攝影╱張世平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媽咪!我被蚊子Kiss了。(設計對白)
炎熱夏天,蚊子肆虐,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呂佩璇指出,嬰幼兒因體溫高、易流汗,容易慘遭蚊蟲「熱吻」,輕則出現丘疹性蕁麻疹,若遭病媒蚊叮咬,易染上登革熱等急症,防蚊措施根據不同年齡的兒童,使用防蚊液的建議也不一樣。新店耕莘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志剛說,噴防蚊液事後應用肥皂和水清洗皮膚,以免成分殘留引起刺激。
兒童遭叮咬,紅腫反應較成人大,陳志剛醫師說,蚊子唾液含特殊蛋白質,進入體內會誘發免疫系統產生對抗外來物質的反應,使皮膚出現局部紅腫、癢;因幼兒免疫系統較少接觸,遭叮咬時,反應較明顯,待年紀增長就會改善。 
呂佩璇醫師說,防蚊方法分使用防蚊產品及物理性遮蔽兩類,建議6個月以下寶寶,或對防蚊液會過敏者,可穿淺色薄長袖衣褲,幫助防蚊,且避免使用含香味的沐浴產品,因為蚊子喜歡會被香味吸引。 
若遭叮咬部位出現紅腫、奇癢甚至水泡等症狀,宜就醫治療。
6個月以上的小朋友就能使用防蚊產品,呂佩璇醫師說,市售防蚊液成分可分化學成分如敵避(Diethyltoluamide,翻成待乙妥)及天然精油成分如香茅油,敵避是公認有效防蚊成分,在台灣屬環境用藥,規定不能噴灑皮膚或衣物上;但國外就可用在皮膚上,但使用年齡和濃度要特別注意,像6個月以下寶寶、孕婦和哺乳婦女都不宜用。天然成分雖標榜溫和、安全,但防蚊效果不比敵避好,提醒購買防蚊產品最好先看清楚成分標示,如有蠶豆症者,應避免使用含樟腦成分的防蚊產品。 

皮膚敏感 先測試

呂佩璇醫師說,使用防蚊液時,若屬皮膚敏感者,如異位性皮膚炎,使用前最好先在手臂內側塗抹約10圓硬幣大小,觀察半天看有無過敏反應如起紅疹等;無過敏,方可使用,注意防蚊液不能擦在皮膚傷口、破皮、黏膜處。
若皮膚對防蚊液過敏者,可考慮防蚊貼片,直接貼在欲防蚊的皮膚上即可,雖防蚊貼片的效果,相較於防蚊液較為有限,但溫和、安全,不過流汗易影響黏性、使其脫落,因此要將皮膚上汗水擦乾再貼。 
防曬乳和防蚊液不可以同時塗抹,兩者應至少間隔20~30分鐘使用。
購買防蚊產品前,應該先看清楚標示。
若皮膚噴防蚊液,回家後應用肥皂加清水沖乾淨。

【分齡用防蚊液】

呂佩璇醫師綜合加拿大、日本等國衛生部對於敵避的規範,建議如下。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0818/35228610/#
分齡用防蚊液  

【醫師說】新店耕莘醫院皮膚科醫師 陳志剛

蚊子也可能從褲管縫隙跑進去,叮咬腿部皮膚,可穿長襪且襪子要包覆住褲管,就可有效防止蚊子叮咬腿部。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 呂佩璇

幫嬰幼兒或不懂事的小孩擦防蚊液時,應避免擦在小孩子的手上,以防小孩子誤舔,另可穿長袖薄外套替代防蚊液。 

模特兒╱李沐恩 

---------------------------------------------------------------------------------------------------------

呂佩璇醫師補充:

病人常常會問我
為什麼我會被蚊子咬?
是我的肉比較香嗎?

根據一篇最新回溯研究 (Indian J Dermatol Venereol Leprol 2013; 79: 151-64)
流汗會吸引蚊子叮咬
另外
小孩年紀增加、男性、體表面積較大、懷孕、飲酒
也會增加被蚊子叮咬的機會

體溫升高時
流汗也會變多
因此容易被蚊子叮咬

[蘋果日報] 紅豆冰 上月門診增3成 

延伸閱讀:
夏日紅豆冰
http://peihsuanlu.pixnet.net/blog/post/367948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