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穿拖鞋 當心釀蜂窩性組織炎

2013年09月11日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悶熱潮濕的天氣容易感染足癬,出現糜爛、脫皮、長水泡等症狀。

許多人下雨天貪圖方便,喜歡穿拖鞋或涼鞋出門,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呂佩璇指出,足部若浸在水中,又沒有及時洗乾淨、擦乾,腳底容易因潮濕悶熱而孳生黴菌,導致足癬、俗稱「香港腳」;若足部剛好有傷口,還可能因接觸路上骯髒的積水而造成細菌感染,嚴重甚至可能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建議雨天還是穿襪和橡膠材質雨鞋外出。

多一雙襪子替換

想要預防足癬,開業皮膚科醫師楊心怡表示,若腳本身比較容易流汗或濕氣重的下雨天,可多帶一雙襪子替換,以保持足部乾爽,進公司或返家後,也最好立即換穿拖鞋,幫助腳部透氣;此外,每次洗完澡或游泳後,可用乾淨面紙或毛巾將腳底和趾縫擦乾,再用吹風機徹底吹乾、保持足部乾燥,避免孳生黴菌。 

塗抹抗黴菌藥膏

楊心怡醫師也提醒,若感染足癬,皮膚主要會出現糜爛、脫皮、長水泡等症狀,有些人患部會合併有搔癢或異味,宜就醫治療,塗抹抗黴菌藥膏;若腳底只是有小傷口、破皮,則可用碘酒消毒,再用防水貼布或紗布覆蓋,保護傷口避免接觸細菌或髒污,一旦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或流膿,也最好趕快就醫。

原文刊登於: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0911/352847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