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2 地雷篇


1.孕婦不適合使用美白產品?

懷孕期間臉上、皺摺部位,如腋下、胯下、胸部容易長斑,原本有斑的位置,顏色也會加深。此時應注意適當的防曬措施,並輔以適合的純物理性防曬品。此外,可以適度使用一般美白保養品,但坊間常用的三合一退斑膏(A酸+對苯二酚+類固醇)則不適合用於懷孕期間。如果要使用美白成分,建議孕媽咪選擇維他命C、熊果素為主的保養品。 

2.孕婦不適合使用酸類產品?

懷孕期間可以使用含果酸的保養品,但不適合進行高濃度的化學換膚處理,含有酸類濃度過高的產品容易有畸胎的疑慮,因此選購果酸乳液,濃度不可超過10%。       

3.膠原蛋白類飲品可以喝嗎?

目前市面許多主打莓果類、膠原蛋白的美容飲品,製造時需要使用大量的化學成分,加上膠原蛋白到胃部會被胃酸分解為小的胺基酸,因此,建議大家選擇天然的最好,膠原蛋白可從豬腳、雞腳、魚類等食材攝取,莓果多酚類則可直接攝取葡萄、花椰菜等天然蔬果。

4.孕媽咪適合醫美手術嗎?

懷孕期間並不建議執行非急迫性的醫美處理,包括雷射、脈衝光、電波拉皮、電氣導入,或是肉毒桿菌、玻尿酸、聚左旋乳酸注射等微整形手術。治療前的麻醉容易讓媽咪曝露於不必要的風險與問題,建議產後半年再執行醫美手術較佳。 

5.孕期不能化妝、染燙髮?

懷孕期間化妝保養程序應該儘量簡化,出門以淡妝為主,不建議濃妝艷抹,並避免每天都化妝。至於染燙髮的藥劑容易引起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蕁麻疹、頭皮發炎等過敏反應,也有致畸胎的可能性,若近期有懷孕計畫,建議就不要染燙髮了,因為懷孕前3個月的胎兒正值器官發育期,最容易造成畸形。 

 

6.不能用抗痘產品?

懷孕期間常因荷爾蒙變化長痘痘,可以使用適當的外用抗痘產品,避免使用口服抗生素或口服A酸。常用青春痘外用藥,以克林黴素凝膠、杜鵑花酸乳膏比較安全。

.克林黴素凝膠:B級用藥。(治療粉刺、痤瘡)

.杜鵑花酸乳膏:B級用藥。(治療粉刺、痤瘡、淡化色素沈澱)

.外用A酸乳膏或凝膠:C級用藥。(治療粉刺、痤瘡)

.過氧化苯凝膠:C級用藥。(治療粉刺、痤瘡)

 

7.玫瑰成分的保養品或妊娠霜不能使用?

懷孕期間儘量不要使用顏色過重、香味過強、以及成分過於複雜的化妝保養品。而懷孕後期容易產生妊娠紋,有需要的話,可以在懷孕中期之後,局部按摩,並配合使用單純、滋潤度夠、無香味刺激性的保濕產品,如含有活性因子、維他命C、植物油的除紋產品。懷孕期間皮膚容易乾癢及長疹子,除了穿著透氣寬鬆的衣服,儘量處於涼爽的環境,以及使用溫和的沐浴產品外,如果情形嚴重,應儘快到皮膚科求診,並依嚴重度高低,輔以適當的藥物或保養品來治療處理。

8.指甲油&指甲光療不能做?

如有打算近期懷孕,就儘量不要使用指甲油、去光水或指甲彩繪產品。可以使用含有溫和植物性油脂的指緣油,如酪梨、葡萄籽、葵花籽油,或是孕婦專用的指甲油,做一些簡單保養就好。 

9.孕婦真的不能泡湯?

每位醫師針對孕婦泡湯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懷孕初期和後期的孕婦真的不適合泡湯,若有需要,建議泡腳就好,時間不要超過5分鐘。若有妊娠高血壓、心臟病的孕婦,則不適合泡湯。至於孕期中期的孕婦可以泡湯,但建議泡5~10分鐘即可,泡湯的溫度不要超過攝氏40度。建議在水質乾淨、空氣流通的地方泡湯。泡過溫泉後,記得要補充水分與電解質。 

10.孕婦可以按摩或是刮痧?

中醫認為刮痧會促進血液循環,但仍有可能造成流產等風險,因此建議在懷孕第一期和第三期儘量避免比較好。一般而言,孕婦避免用力按摩腰腹部,

若是孕期的芳療按摩,可搭配孕婦專用的天然精油,以畫圓手勢,朝心臟方向輕柔按摩就好。 

懷孕期間容易長痘痘,該怎麼辦?

約有三成的孕媽咪會有油脂分泌過度旺盛的問題,有些媽咪則是皮膚過乾來表現,這兩種極端的變化都會造成毛孔粗大,不過,有時產後才出現的毛孔粗大,則是因為水腫消除後,肌膚鬆弛所引起的。另外,若出油過於嚴重,或是荷爾蒙變化,都可能導致痘痘發炎。

不論是油脂分泌旺盛或是皮膚過乾,其實都是肌膚缺水的現象,因此應使肌膚擁有足夠的水分,才能使油脂適當分泌。若是保濕未做好,肌膚缺水的情況下,油脂分泌會更旺盛,可能就會演變成外油內乾的窘況,建議挑選天然有機的保濕乳液或精華液,維持肌膚水分外,也能避免過敏的情況,若有嚴重發炎,最好立即到皮膚科看診,並少吃油炸、鹽分食物,避免痘痘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