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前防曬,肌膚才不會變老!(設計對白)

 

正確防曬5招 物理性遮蔽更重要
2014年05月28日


夏天即將來臨,面對毒辣的陽光,許多人開始準備各種防曬品嚴陣以待,不過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呂佩璇表示,許多人在選擇防曬品時只看可防曬傷、阻擋UVB紫外線的SPF係數高低,但其實要更注重PA值,因為PA才是會阻擋使肌膚曬黑老化的UVA紫外線;此外,除了正確防曬外,物理性的遮蔽、避免日正當中出門也很重要。

報導╱周佩儀、王璐華 攝影╱李芃葳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呂佩璇醫師指出,很多人在防曬時,只看SPF係數高不高,但是現在防曬不應只看SPF的係數,更要注重PA的指數,換句話說,就是不只要阻擋會使肌膚發紅、曬傷的UVB紫外線,也要阻擋會使肌膚反黑、曬老的UVA紫外線;除此之外,選擇對的防曬品、正確擦防曬固然很重要,但是物理性的遮蔽如外出撐深色傘、戴寬帽沿的帽子、戴太陽眼鏡、避免日正當中時外出等,都比只擦防曬的效果更好,千萬不要以為擦了防曬品就不會曬傷、曬黑。 

 

 

【先了解】B光曬紅A光曬黑

防曬品常見SPF、PA標示,SPF是對抗使肌膚發紅UVB紫外線、PA則是防護使肌膚反黑的UVA紫外線,人體吸收太多UVB易曬紅、曬傷及皮膚癌等,而UVA會讓皮膚曬黑、長斑、日光性皮膚炎及皮膚癌等,SPF數值愈高愈能延緩皮膚被曬紅的時間,PA後面+號愈多愈能延緩被曬黑的時間。 

 

係數不是愈高愈好

呂佩璇醫師表示,許多人以為防曬係數愈高愈好,但其實防曬係數過高並不會增加等比例的防曬力,反而擦係數太高的防曬品,還可能造成肌膚負擔,例如接觸性皮膚炎,或惡化原本的皮膚疾病,如酒糟性痤瘡、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 

 

想潤色就用化妝品

現在有許多防曬品強調潤色功能,呂佩璇醫師表示,當防曬品加潤色功能,常擦到足夠的量時,膚色變得不自然,所以許多人為了讓膚色看起來正常,擦的量不一定足夠,防曬效果大打折扣,建議選擦在皮膚呈現透明色的防曬品即可,如果真的想要潤色,則另外再使用其他化妝品。 

 

【這樣做】戴帽撐深色傘

呂醫師指出,想要防曬傷曬黑,物理性遮蔽更重要,例如外出撐深色傘、戴寬帽沿的帽子、做完醫美療程戴口罩、開車戴手套防止手曬傷、避免大太陽時外出等,建議除了正確擦防曬品外,還要搭配物理性遮蔽,才能有效防止陽光傷害。 

 

擦的量要足夠

呂醫師建議,想讓防曬品達到防護效果,每平方公分皮膚就要擦2毫克的防曬品,若以臉加脖子來說,需要2.5c.c.的量,約四個手指節的量,並且只要是衣服曝露處,包括手、腳背、耳後、脖子後面等都要擦到防曬品,才能達到防曬效果。 

 

依膚質選防曬

油性肌膚的人夏天擦防曬乳,可能覺得厚重、黏膩感,呂醫師建議,油性肌膚可選質地清爽的凝膠式防曬品,但凝膠式易產生小碎屑;而乾性肌膚者則可用乳液狀的防曬乳,混合性肌膚的人,可在T字部位擦凝膠式防曬品、兩頰擦防曬乳。 

 

以SPF30區隔

一般內勤的上班族、日常生活中不需過度曝曬,建議選SPF15~30、PA++的防曬品即可;但如需長時間曬太陽的人或到山上、海邊遊玩,及易長斑、剛做完果酸煥膚、雷射治療、使用A酸美白藥物等,建議選SPF30~50、PA+++。 

 

流汗就要補擦

防曬品會隨著人體的汗水、和衣服的接觸而流失,因此像是內勤族,整天待在冷氣房沒有流汗,不太需要補擦,但若是在容易流汗的環境,建議流汗後就補擦,或每1~2小時補擦1次,補擦前可先把汗水擦乾,再擦上防曬品即可。 

 

【專家說】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呂佩璇
對於真的很怕曬黑、曬傷、曬老的人,只要評量過自己的肌膚狀況能夠承受,也是可常使用高係數防曬品,但一般來說還是建議依生活環境、時段、天氣形態來選擇防曬品的係數。 

模特兒╱兔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