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用刺激性高的美白保養品,小心造成光敏感性。

一白遮三醜,許多女性喜歡擦美白產品,但白天塗抹刺激性強的美白成分,恐造成光敏感性,反而導致皮膚紅腫甚至色素沉澱,尤其夏天紫外線強更要當心,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呂佩璇指出,維他命A酸(Retinol)和對苯二酚(Hydroquinone),因刺激性強,都建議晚上使用;會加速皮膚更新的成分如甘醇酸(Glycolic Acid)、乳酸(Lactic Acid)、杏仁酸(Mandelic Acid)及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也都最好避免在白天使用。2014年09月16日



A酸對苯二酚 限晚上用

呂佩璇醫師解釋,對苯二酚就是俗稱的退斑膏,能抑制酪胺酸酶活性,分解黑色素小體,幫助淡斑,不過因為刺激性強,塗抹後少數患者可能出現紅、癢、脫皮等,因此只適合少量且局部使用;至於維他命A酸具抑制酪胺酸酶轉化、加速皮膚更新作用,使用時建議全臉塗薄薄一層,避開眼睛與嘴唇,如覺得刺激性大,也可混合乳液以1:1比例使用,這兩種成分都建議晚上擦。 

 

對苯二酚(Hydroquinone)淡斑效果佳,但僅能晚上用。



維他命C麴酸 可白天擦

至於其他常見的美白成分,包括熊果素、麴酸、傳明酸、甲氧基水楊酸鉀、鞣花酸、洋甘橘精、維他命C、杜鵑花酸、二丙基聯苯二醇,一般可在早上用,但仍要注意產品濃度和使用劑量,可參考包裝標示和使用方法,塗抹完後也要再擦一層防曬,以免美白效果前功盡棄;也提醒如果本身為敏感性膚質或皮膚正處於發炎狀況,如剛打完雷射、滿臉長痘痘等,在膚況穩定前暫時勿用美白產品,以免引起刺激,造成過敏性皮膚炎。 

圖片╱資料照片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