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冷,正是泡湯旺季,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呂佩璇表示,每到冬天,門診就會有患者因泡完湯後沒用清水沖洗,導致溫泉性皮膚炎,皮膚出現細小紅疹,尤其好發於皮膚皺褶處如腋下、胯下等。

泡完溫泉後,若是沒有沖洗,當心發生溫泉性皮膚炎。圖片╱資料照片 模特兒╱劉柏村

 

主要是許多民眾以為泡完溫泉不用清洗,認為讓溫泉中的微量元素停留在皮膚較好,其實應該視溫泉性質、本身是否屬於容易過敏的膚質而定。 
呂佩璇醫師解釋,硫磺泉含有碳酸氣體,味道聞起來較刺鼻,像陽明山、北投大多屬這類溫泉,由於此泉具有軟化皮膚角質層作用,因此建議沖洗為佳。

泡完溫泉後最好還是沖洗,尤其是泡硫磺泉,或本身膚質較敏感者。

 

胯下腋下處 加強清潔

 

至於碳酸氫鈉泉比較沒有味道,刺激性也較低,像礁溪就屬這類溫泉,可以不沖洗,不過,若本身膚質容易過敏,還是建議用清水沖洗,皮膚皺褶處如胯下、腋下、頸部下方等,可用沐浴乳加以清潔,另外,也最好再塗抹身體乳液保濕,以免過於乾燥,也會產生乾燥性皮膚炎。

想要安全泡溫泉,呂佩璇醫師提醒,空腹、大量飲酒後,皆不宜去泡溫泉,以免暈眩發生危險,若吃太飽,則宜間隔2小時再泡,避免消化不良,此外,若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且控制不佳者,或是有皮膚疾病如濕疹、黴菌感染、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或皮膚有傷口者,或是有嚴重靜脈曲張,或是正值孕期第一期和第三期的孕婦,皆不適合泡湯。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41030/361763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