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前問題

Q1: 美國消脂針是甚麼?
Ans:

美國愛力根原廠「倍克脂」是一種醫師處方用藥,可以直接破壞脂肪細胞膜,讓脂肪細胞破裂的藥物,它的成分是人體原本就有的內生性膽酸之一:去氧膽酸,因此,是一種人體可以自己代謝的成分。

Belkyra_TFDA Indication  

Belkyra美國原廠「倍克脂」作用機制  


「倍克脂」於
2015年4月29日獲得美國FDA正式核准,用於改善成年人中度至重度,下巴下方脂肪 (即頦下脂肪 submental fat)堆積所造成的外觀和輪廓 (也稱為雙下巴),於2017年4月28日獲得台灣衛生福利部正式核准用於改善成年人中度至重度雙下巴。

藥物注射至組織時,會造成細胞膜的物理性破壞,使細胞溶解,內生性去氧膽酸為膽固醇代謝的產物,會經由糞便完整排泄,在正常情況下,去氧膽酸的代謝量並不顯著,「倍克脂」的去氧膽酸,會加入肝腸循環的內生性膽酸庫內,隨著內生性去氧膽酸排除。

「倍克脂」是一種清澈、無色、無菌的溶液,適用於皮下脂肪部位的注射,
濃度是10 mg/ml,一盒包裝有四瓶「倍克脂」溶液,每瓶2 cc
Belkyra倍克脂產品圖  



Q2: 美國消脂針在哪裡製造的?
Ans: 

「倍克脂」是美國愛力根公司 Allergan 製造的,愛力根公司另有經典肉毒桿菌 Botox、喬雅登玻尿酸 Juvéderm、果凍矽膠隆乳 Natrelle產品,並且併購了冷凍溶脂酷爾塑平 Coolsculpting,是一家歷史悠久的公司。


Q3: 美國消脂針的效果如何?
Ans:
以核磁共振儀器 (MRI)評估下頷脂肪量的減少,相較於安慰劑 (43% vs. 5%),下頷脂肪的體積減少至少10%
根據臨床試驗結果,有
68.2%病患的下頷脂肪嚴重程度分級,在經過「倍克脂」治療後,至少可以降低一級。

Belkyra_Sample_Paper  


Q4: 美國消脂針跟其他消脂針有甚麼不一樣?
Ans:
美國消脂針是美國和台灣FDA核准,經過大型的臨床研究證實效果的合法消脂針,成分是單方的去氧膽酸(deoxycholate),可以使脂肪細胞破裂。


傳統消脂針是台灣FDA核准治療肝炎、肝硬化的藥物,建議是靜脈注射,而非皮下注射消脂,沒有經過大型的臨床研究證實效果,成分是磷脂醯膽鹼(phosphatidylcholine)去氧膽酸(deoxycholate),當作消脂針的應用,屬於適應症外的使用 (off-label use)。


Q5: 我適合打美國消脂針嗎?
Ans: 

「倍克脂」適合局部脂肪堆積、皮膚沒有過度鬆弛者,與其他注射微整型的適合條件一樣,不適合有凝血異常體質的患者。

Belkyra倍克脂雙下巴程度分級  


Q6: 呂佩璇醫師注射美國消脂針的經歷如呵? 為什麼選擇呂佩璇醫師?
Ans:
呂佩璇醫師在2013年參加哈佛醫學院會議時,開始了解「倍克脂」當時的臨床試驗 ATX-101。於2015年在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整形外科進修時,美國FDA核准Kybella (台灣上市名稱是Belkyra「倍克脂」),經過美國原廠派員受訓「倍克脂」的注射技巧。於2017年台灣衛生福利部核准「倍克脂」的藥證後,成為台灣首批認證的「倍克脂」注射專家,並參與2018年4月22日台灣上市發表會的台灣講師。

Belkyra倍克脂台灣上市教學_01  


Q7: 美國消脂針的安全性如何?
Ans:

「倍克脂」與其他消脂針的最大不同,在於「倍克脂」經過大型臨床研究,證實其效果與安全性,全球有超過20項臨床試驗,超過2600人加入臨床試驗,其中1600人接受「倍克脂」治療,所以,「倍克脂」的注射濃度、範圍、治療次數、副作用等,都有經過美國FDA的嚴格審核通過。


Q8: 美國消脂針和抽脂手術有甚麼不一樣?
Ans:  

「倍克脂」是一種非手術的方式治療局部脂肪堆積,好處是不用全身麻醉、減少恢復期與全身麻醉之風險,沒有手術的傷口與疤痕。


Q9: 我做過抽脂手術,還可以再打消脂針嗎?
Ans:
​抽脂手術後,仍有局部脂肪堆積處,可以用「倍克脂」治療。


Q10: 美國消脂針和其他非侵入式溶脂機器有甚麼不一樣?
Ans:

目前台灣FDA核准的非侵入式溶脂儀器,包括:冷凍溶脂、標靶超音波溶脂、立塑聚焦音波溶脂、隔空減脂、二極體雷射等等,原理是藉由冷凍讓脂肪細胞凋亡、或是由超音波、電波、雷射產生熱能,破壞脂肪細胞。

「倍克脂」裡面的去氧膽酸,可以直接破壞脂肪細胞,讓身體自然代謝,效果比照抽脂手術,是一種雕塑曲線的治療,通常建議完成治療療程後,除非體重急速增加,否則不需要再次治療。


Q11: 美國消脂針的費用多少? 為什麼美國消脂針比其他消脂針貴?
Ans:
「倍克脂」經過美國、加拿大,大型臨床研究證實其效果和安全性。就成分、濃度、效果、安全性而言,遠優於「適應證外使用」的其他消脂針。


Q12: 美國消脂針可以治療哪些部位?
Ans:

目前美國和台灣FDA核准「倍克脂」治療的位置只有雙下巴。嘴邊肉、副乳的治療效果,正在美國進行臨床研究中。其他身體皮下脂肪的效果與適應症,可能會在將來被確認。


Q13: 美國消脂針打完,皮膚會鬆弛嗎?
Ans:
臨床研究顯示,有21.6%的病患,在經過消脂針的治療後,可以達到皮膚緊實,有68.9%的病患,皮膚的鬆弛程度,不會因為消脂針的治療而改變。在消脂針的治療前,無法預估哪一類的病患會有皮膚緊實的效果。

「倍克脂」的治療,不會讓雙下巴的皮膚鬆弛變得更嚴重,如果有皮膚鬆弛的困擾,可以等「倍克脂」療程結束後,合併其他「非侵入性的皮膚緊實儀器」,例如:音波拉皮,或是使用肉毒桿菌幫助減少頸部鬆弛的肌膚。

Belkyra倍克脂皮膚鬆弛程度分級  


Q14: 打完美國消脂針,皮膚會凹凸不平嗎?
Ans:
注射「倍克脂」,講求注射深度一致。「倍克脂」在安全的操作下,藥物均勻分佈,並沒有觀察到這個副作用。


Q15: 打完美國消脂針,我的血脂肪會升高嗎?
Ans:
在安全的注射範圍以及劑量下,大型臨床研究顯示注射「倍克脂」,並不會造成血脂肪、肝功能指數升高,或是其他抽血項目的異常。


Q16: 美國消脂針要多少個療程才會有效?
Ans:

「倍克脂」的治療是一種療程,醫師會評估雙下巴脂肪的厚度和範圍,屬於「輕微」、「中度」、「重度」、「極端」。

「輕微」雙下巴:至少兩次「倍克脂」治療

「中度」雙下巴:至少兩到三次「倍克脂」治療

「重度」雙下巴:至少三到四次「倍克脂」治療,或是可以考慮抽脂手術

「極端」雙下巴:建議抽脂手術,如果不考慮手術,「倍克脂」治療,最多可以治療六次


Q17: 美國消脂針的術前注意事項是甚麼?
Ans:

在接受「倍克脂」治療前,請先告知您的醫療人員您所有的醫療狀況,包含您是否:
(1)  曾進行過或計畫進行臉部、頸部或下巴手術。
(2)  曾於臉部、頸部或下巴進行美容治療。

(3)  曾在或現在於頸部或靠近頸部處發生醫療狀況。
(4)  曾有過或目前有吞嚥困難的情形。
(5)  有出血的問題。
(6)  懷孕或計畫懷孕,目前尚不清楚「倍克脂」是否會傷害胎兒。
(7)  正在哺乳或計畫哺乳,目前尚不清楚「倍克脂」是否會進入母乳中。請和醫療人員討論您在接受「倍克
       脂」時,哺育您的嬰兒最好的方式。
(8)  請告知醫療人員您目前正使用的所有藥物,包含處方藥物和成藥、維他命和中草藥補充劑。如果您正在
      使用防止血液凝結的藥物(如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請務必告知您的醫療人員。
(9)  治療前必須測量身高、體重,因為體重的急速變化,會影響「倍克脂」的治療效果。 


Q18: 美國消脂針不適合甚麼樣的人治療?
Ans:
若有大範圍脂肪堆積,減重還是比較實際的方式。另外,皮膚過度鬆弛,或是不想要「漸進式」改善局部脂肪堆積,要考慮其他的治療,例如:抽脂手術、搭配修皮手術或皮膚緊實儀器的治療。


「倍克脂」注射不適合以下狀況
(1)  18歲以下的患者
(2)  處於懷孕或哺乳期的女性
(3)  注射部位有感染

(4)  有心臟或肝臟問題、甲狀腺疾病的病患
(5)  出血或血液凝固病症,如血友病等
(6)  吞嚥困難者


Q19: 美國消脂針可以幫助減重嗎?
Ans:

「倍克脂」的消脂效果比擬抽脂手術,是一種局部雕塑曲線的治療,並不是減重的方法。 在台灣首批治療「倍克脂」的案例,甚至因為雙下巴改善,案例放心地大吃特吃,體重增加1-2公斤不等。


Q20: 注射完美國消脂針,會有多腫?
Ans:
​注射「倍克脂」和其他的微整項目,如玻尿酸、肉毒桿菌注射,可以馬上回去辦公室上班,會不太一樣。「倍克脂」的藥物作用,會讓脂肪細胞破裂,造成的腫脹比較大,腫脹代表藥物的作用,建議術後可以在家休息一到兩天,好好冰敷。

Chris Belkyra Swelling_Front  

Chris Belkyra Swelling_Oblique  

Chris Belkyra Swelling_Side  


Q21: 我要請假幾天,來準備美國消脂針的治療?
Ans:
在紐約市,每週四和週五是注射「倍克脂」的最熱門時段,週末的時候可以好好休息,週一上班時,腫脹會消一些。


Q22: 美國消脂針的效果是永久的嗎?
Ans:
「倍克脂」的消脂效果比擬抽脂手術,目前追蹤五年的時間,效果與安全性都是值得肯定的。


術中問題

Q23: 打美國消脂針要多久時間?
Ans:

程序約15分鐘

順序如下

1.  醫師標記治療區域

2.  注射局部麻醉藥物

3.  轉印貼紙於治療部位

4.  冰敷3-5分鐘

5.  注射「倍克脂」

6.  治療後冰敷



Q24: 打美國消脂針會痛嗎?
Ans:

「倍克脂」治療前,可以施打局部麻醉藥物利多卡因 (lidocaine),等待7-10分鐘,減少注射的疼痛感。 大部份客戶評分「倍克脂」的治療疼痛程度,0分是完全不痛,10分是最痛,「倍克脂」的治療疼痛指數落在3-4分


Q25: 美國消脂針可以合併雷射電波、音波嗎?
Ans:

「倍克脂」注射雙下巴,可以合併臉部的電波、音波治療; 頸部位置的電波、音波,建議等到「倍克脂」療程結束,再進行同一治療部位的電波、音波。


Q26: 美國消脂針可以合併微整嗎?
Ans:

「倍克脂」可以合併上臉、中臉的微整,以及下臉的局部微整。若有需要搭配下巴的填充劑或墊下巴手術,建議等「倍克脂」療程完全結束,以達到最佳效果。


Q27: 美國消脂針要打幾瓶? 一次最多可以打幾瓶?
Ans:

「倍克脂」藥物仿單建議一次最多劑量是5瓶 (10 cc),施打的瓶數要以治療範圍和醫師評估而定。


術後問題

Q28: 美國消脂針術後有甚麼注意事項?
Ans:

「倍克脂」可能造成的副作用包含:顎部神經損傷,可能導致笑容不對稱、顏面肌肉無力、吞嚥困難。其它常見的副作用包含:腫脹、瘀傷、疼痛、麻痺、發紅,以及治療部位出現硬塊

腫脹的部分要多冰敷。如果會疼痛,可以服用醫師開立的止痛藥。脂肪溶解後,可能出現硬塊,如果有硬塊產生,可以熱敷與按摩。


Q29: 美國消脂針的恢復期要多久?
Ans:
腫脹在注射後幾分鐘內會立即出現,在注射後24-48小時達到腫脹的高峰,之後腫脹持續時間平均為10天。在後續的療程,腫脹程度和持續時間都會減輕。


Q30: 美國消脂針術後要穿塑身衣,臉部脖子要綁束縛帶嗎?
Ans:
不需要像抽脂手術一樣,術後穿塑身衣、綁束縛帶。


Q31: 美國消脂針術後要怎麼做,可以幫助消腫?
Ans:
建議注射後24-48小時內,要
冰敷
避免劇烈運動
避免酒精性飲料
避免太鹹的飲食
睡覺時可以墊高枕頭

度過腫脹最明顯的階段。
若一週後,腫脹明顯,可以考慮深層淋巴按摩。


Q32: 美國消脂針單次治療後多久,可以看到效果?
Ans:
建議觀察至少四週,若腫脹、硬塊程度明顯,要等到六至七週後。


Q33: 我要隔多久,可以接受下一次美國消脂針的治療?
Ans:
治療的間隔必須等待脂肪細胞代謝、治療後的腫脹緩解,建議至少間隔四週,若腫脹、硬塊程度明顯,要等到六至七週後。


Q34: 有末梢神經症狀時,我該怎麼做?
Ans:

顎部神經損傷 (marginal mandibular nerve injury) 的症狀,包括笑容不對稱、顏面肌肉無力、吞嚥困難,這個副作用,會在「倍克脂」注射後立即出現,醫師在注射時,會透過治療範圍標記,減少直接注射到顎部神經的機率,但仍有可能因為神經走向的變異,或是「倍克脂」造成神經髓鞘的興奮,而暫時有這個副作用,一般在一個月左右,會慢慢恢復。 建議這段時間,要多休息、避免熬夜、避免酒精性飲料、可補充口服維他命B群。


網站連結:
https://www.skindoctorlu.org/belky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