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脂手術 (liposuction) 是一種移除脂肪的外科手術,同時也可以雕塑線條。針對特定部位、無法靠節食與運動減少的頑固脂肪,抽脂手術是一種改善外觀的手術,但絕對不是一種減重的手術。如果有病態性肥胖、代謝症候群等狀況,建議病患諮詢專門的減重醫師,考慮內科和外科的方式治療。
      當體重增加時,脂肪細胞的大小和體積皆增加,抽脂手術移除的是該部位的脂肪數目,需要移除的脂肪量,取決於該部位的曲線外觀以及脂肪厚度。抽脂手術改善的外觀,只要體重維持恆定,手術效果通常是永久的。
      抽脂手術後,正常彈性的皮膚會回彈,因此外觀的皮膚線條是柔順的,不過,如果皮膚的彈性過差,抽脂手術後,會有皺摺、凹凸不平的狀況產生。通常,抽脂手術無法改善橘皮組織,或是原本已存在的皮膚凹凸不平,也無法移除生長紋、妊
娠紋、肥胖紋等原本已有的紋路。



一.  抽脂手術的種類
1. 傳統抽脂 (tumescent liposuction)

傳統抽脂是最常被使用的抽脂手術術式,注射膨脹式麻醉劑,內含生理食鹽水、麻醉藥 (利多卡因 lidocaine)、血管收縮劑 (腎上腺素 epinephrine),使用針筒真空負壓抽脂法 (manual syringe liposuction),或是負壓馬達抽脂 (suction-assisted liposuction),將脂肪組織吸出體外。針筒真空負壓抽脂法可以用於小範圍的抽脂手術,適合同時合併自體脂肪豐臉。

2. 動力抽脂 (power-assisted liposuction, PAL)
使用螺旋、震動或機械活塞式運動的抽吸管,來節省醫師在抽脂手術時,手臂前後擺盪用力。缺點是在抽吸過程中,容易造成相對較大、不均勻的隧道和空洞,而引起血腫。

3. 雷射抽脂 (laser-assisted liposuction, LAL)
常用的雷射溶脂之雷射波長包括980奈米 (nanometer, nm)、1064奈米、1320奈米、1440奈米等,原理為使用雷射光纖探針,深入脂肪組織,產生光震波效應與光熱效應,使脂肪細胞膜破裂,同時有止血及皮膚緊實的作用,比較適用於小範圍的溶脂。新一代的1470奈米波長雷射,有
360度環狀釋放雷射能量,把脂肪細胞半液體化,除了溶脂與皮膚緊實,同時合併自體脂肪移植手術,被認為可以增加自體脂肪存活率。

4. 水刀抽脂 (water-assisted liposuction, WAL)
水刀抽脂運用機器設備先灌注膨脹式麻醉劑,進行脂肪剝離,然後進行脂肪抽吸 (圖一),相對其它抽脂手術方式,對於血管和神經的傷害較小。可以使用無菌的集脂筒,使用沈澱過濾法,同時進行自體脂肪的收集,取出的脂肪大小為直徑700-900微米 (micrometer, μm),可以於同一次的抽脂手術,進行自體脂肪豐臉、豐胸、與豐臀。

水刀抽脂過程

 

5. 抽音波抽脂 (ultrasound-assisted liposuction, UAL)
超音波抽脂,原理為藉由超音波所產生的空穴效應,達到物理震盪,用其產生的能量破壞脂肪細胞,使脂肪細胞乳糜化,再配合負壓吸引器來抽取脂肪,但因為傳統的超音波抽脂手術當中,必須不停地移動探頭、注意探頭的溫度,使用不慎時,容易造成燒燙傷和皮膚的壞死。新一代的超音波抽脂,名為威塑抽脂 (vibration amplification of sound energy at resonance, VASER),特點在於超音波頻率固定在 36,000 赫茲上下,使用鈦金屬探針,由於輸出功率穩定,對於神經、血管,以及皮膚彈性纖維傷害也就減少很多 (圖二),同時可以進行曲線雕塑的脂雕 (VASER high-definition liposculpture),用於雕塑六塊肌、馬甲線、臉部、下頷、四肢的線條等。

威塑抽脂過程

 

6. 電波抽脂 (radiofrequency-assisted liposuction, RAL)

電波抽脂可以把合併使用負壓吸引器抽出脂肪,或是在小範圍的脂肪處,僅用電波能量加熱脂肪,讓脂肪被自體吸收。電波抽脂的好處是可以提供額外的能量,讓皮膚緊實。

 

二.  抽脂手術的適應症

接受抽脂手術的病患,必須是一般健康情況良好的人,包括:沒有心臟血管問題、糖尿病、或是免疫力下降。

抽脂手術適用於
脂肪容易堆積部位,從臉部、頸部、胸部脂肪堆積 (包含男性女乳症、副乳的脂肪部分)、手臂、腹部、背部、臀部 (包括:馬鞍部)、大

腿、膝蓋、小腿、腳踝等位置,皆可以考慮抽脂手術。

常見抽脂部位

抽出來的脂肪,可以同時進行自體脂肪豐臉、豐胸、豐臀 (Brazilian buttock lift)等手術。

 

三.  抽脂手術的案例
水刀抽脂手臂、腹部、大腿抽脂案例

水刀-腹部抽脂

水刀-大腿抽脂

水刀-手臂抽脂



威塑抽脂下巴案例
威塑-下巴抽脂


體內電波改善膝蓋皺紋和膝蓋內側脂肪溶脂案例
體內電波改善膝蓋皺紋和膝蓋內側溶脂-有logo


 

    四.  抽脂手術的比較
     抽脂手術比較表.png

   
    五.  抽脂手術的風險/併發症

    抽脂手術的風險/併發症,可以區分為全身或局部。

    1. 全身
   (1) 脂肪栓塞 (fat embolism):抽脂手術造成脂肪的碎片,可能經由血液循環進入肺部或腦部,造成呼吸困難、意識不清,是抽脂手術後的緊急併發症。
   (2) 體液問題:由於抽脂手術造成體液的不平衡,有可能引發心臟、肺臟、腎臟功能惡化。
   (3) 麻醉劑中毒:過量的麻醉劑 (利多卡因 lidocaine)中毒,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和心臟的問題。
   (4) 器官穿破:抽脂管可能非常偶發會穿破內臟,包括肋膜、肺部、腸道等,需要緊急外科手術修補器官。
   (5) 感染:有可能會有皮膚感染,若免疫功能不佳,可能變成全身感染。

   2. 局部
   (1) 外觀凹凸不平:可能由於脂肪取出的過程不平均、本身皮膚彈性不佳、傷口癒合不良造成。可能需要再次手術,合併抽脂與補脂修補。
   (2) 體液聚積:手術後可能產生血清腫 (seromas),可以用針頭抽吸處理。若預期出血、體液量大的抽脂手術,可以在抽脂手術後放置引流管。
   (3) 麻感:抽脂手術後,局部可能會有麻感、或是神經的過度刺激 (irritation)。
   (4) 疤痕:抽脂手術後的疤痕,包括色素沈澱、紅色疤痕、凸起的肥厚性疤痕或是蟹足腫。


 

   六.  抽脂手術術後衛教

  1. 藥物:
    按照醫師指示服用口服藥和使用外用藥物,定期返院複診,追蹤術後恢復狀況
  2. 冰敷與溫敷:
    抽脂手術後72小時內,冰敷以減少腫脹及出血,同時可以降低疼痛感,每隔一小時冰敷15-20分鐘。術後第四天開始改為溫敷,以利消腫,可以用暖暖包或溫熱的毛巾,溫度在攝氏38-40度,間隔一小時溫敷15-20分鐘。
  3. 加壓:
    身體的抽脂手術術後需穿上彈性塑身衣,可減少瘀青腫脹以及達到撫平抽脂區域曲線的效果。術後第一週24小時穿著塑身衣,若期間有不舒服的壓迫感,或擦澡需求,可以暫時放鬆休息,第二周後可一天穿著12小時,一般會建議至少穿著一個月,若可以忍受塑身衣的加壓,可持續穿著三到六個月。臉部與頸部抽脂一般來說建議術後三天內24小時戴著加壓頭帶,術後第四天開始改成晚上睡覺時戴加壓頭帶,持續時間共一週。小腿抽脂一般建議術後須穿彈性襪約三到六個月,彈性襪可減少小腿水腫,幫助術後固定肌肉,達到塑形美腿功效。如果穿著塑身衣、加壓頭帶、彈性襪時有皮膚乾癢不適感,可以擦乳液來改善。
  4. 按摩:
    抽脂手術術後二週開始,可視恢復狀況,搭配徒手按摩或淋巴引流,加速術後消腫,縮短恢復時間。
  5. 飲食與作息:
    避免刺激性飲食,並嚴禁煙、酒,儘可能不要熬夜或作息不正常,以免影響傷口癒合。可多補充高蛋白類食物 (如蛋豆魚肉類)、維他命B群、維他命C,幫助傷口癒合。
  6. 活動與運動:
    小範圍抽脂不至於影響上班或是日常生活,大範圍抽脂可休息一至三天,均需避免劇烈運動,一週後可進行緩和活動,約兩週可恢復大部分的活動。至於劇烈運動,視每個人可適應與手術恢復的程度,約四到六週後開始進行,建議一個月後才可以泡澡、溫泉或游泳。
  7. 姿勢:
    術後返家勿提重物,盡量保持頭低腳高的姿勢,以減輕腫脹及避免頭暈,若有頭暈現象,應立即躺下抬高下肢,以促血液回流。
  8. 傷口:
    術後初期前幾天會由抽脂傷口流出少量血水,以及疼痛、瘀青及腫脹現象,以上均屬正常現象,多數瘀青會於一到兩週後消失。若傷口有大量出血、嚴重疼痛、局部發炎或身體不適,要儘速回診。
  9. 感覺:
    術後如有皮膚感覺較遲鈍或是肢體麻木感,約在三到六個月會漸恢復。
  10. 疤痕護理:
    傷口癒合之後可以開始盥洗,傷口處建議貼上美容膠,若有肥厚性疤痕或是蟹足腫體質者,可以預防性使用矽膠片和矽膠凝膠。疤痕的護理,使用美容膠、矽膠片、矽膠凝膠至少滿三個月,避免色素沉澱與形成疤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