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溫潮濕 足癬增3成

 

2013年06月21日
報導╱林明佳、王璐華 攝影╱王永村

受不了的癢啊。(設計對白)

夏季好發足癬,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呂佩璇指出,從5月開始門診足癬患者增3成,建議穿透氣性佳鞋襪,避免孳生黴菌;去泳池畔光腳也易染足癬,游泳後應洗腳並擦乾。

呂佩璇醫師表示,許多民眾常自行塗抹成藥,但有些足癬患者僅輕微脫皮,容易跟汗皰疹混淆,因為足癬患者若誤用類固醇藥膏,初期或許能緩解癢感,但之後患部免疫力會因類固醇藥物壓制而大減,反而使黴菌繁殖更多、更難痊癒,建議由醫師檢查診斷,勿自行亂購買成藥。 

【先了解】★3類對症治療

足癬依症狀大致可分厚皮型、趾間型和水泡型,應對症治療,才能達到較好治療效果。 案例照片╱呂佩璇醫師提供 

【這樣做】★雙足徹底乾燥

盡量穿通風鞋子如涼鞋,且不管在家或公共場所,皆應勿打赤腳以免接觸地面而染黴菌,游泳和洗完澡後,可擦乾用腳縫、腳底的水,另可搭配吹風機把腳吹乾。 

★用藥多擦2周

黴菌利用孢子繁殖,當沒斬草除根,很容易春風吹又生,因此當患處結痂、脫皮或不癢後,不代表可馬上停藥,應在症狀消除後再多擦2周藥物,以預防復發。 

【醫師說】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 呂佩璇
足癬患者若摳腳後再亂摸身體其他部位,很可能造成黴菌間接傳染,應避免亂搔抓,接觸腳後也應洗手。 

 

模特兒╱蔡妤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