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29日
易臉紅體質真討厭。(設計對白)


酒糟性皮膚炎患者易因吹冷風、吃熱燙食物,使皮膚泛紅,宛如蘋果臉,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呂佩璇表示,酒糟性皮膚炎患者因體質關係,血管易受外界刺激擴張,尤好發臉部中央如鼻子、下巴中間等,依症狀表現又可分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皰型等4種,治療方式也會不同。

呂佩璇醫師指出,許多酒糟性皮膚炎患者到醫美診所時常被鼓吹施打雷射就能改善,她強調,血管擴張型和丘疹膿皰型,應以藥膏和口服藥治療為優先,當反應不佳且經濟有餘裕時,再考慮自費施打脈衝光或染料雷射,脈衝光單次全臉約為6000元,染料雷射開機費為1000元、1發為100元,可快速改善血管擴張,但無法治癒,且隔約1~2個月就必須打1次。最重要的還是配合醫囑耐心治療,並避免誘發因子,常見如冷熱、吹風、辛辣熱燙食物、酒精等。 


★血管擴張型

症狀:
臉部中央易泛紅,可能延伸耳朵、胸口等,伴隨灼熱或刺痛感。
治療:
輕微可擦外用抗生素藥膏,嚴重則併用口服四環黴素抗生素,減少皮膚發炎。
提醒:
使用不含酒精、酸類的溫和保濕產品,洗臉時使用卸妝乳液或不含皂鹼、界面活性劑的洗面劑,每天洗臉1~2次,以重建正常皮脂膜。 


★鼻子贅瘤型

症狀:
皮膚增厚、表面不規則結節、形成贅瘤,以鼻子和下巴最常見。
治療:
擦過氧化苯凝膠只能控制其不惡化,輕微可口服A酸,1個月藥費約3600元,若嚴重則需手術切除,費用依嚴重度而定。
提醒:
鼻子發生贅瘤,又稱酒糟鼻,好發於男性酒糟性皮膚炎患者,建議在輕微時就趕快口服A酸治療,不過需先抽血,確定血脂肪和肝功能皆正常才可吃。 


★丘疹膿皰型

症狀:
臉部中央有多顆紅色小丘疹、膿皰,常伴隨陣發性的發炎。
治療:
擦抗生素藥膏合併口服四環黴素抗生素,治療通常需1~3個月。
提醒:
等症狀緩解、口服藥就可停,白天仍要擦抗生素藥膏,再擦物理性防曬產品如二氧化鈦、氧化鋅,晚上用溫和保濕產品,再擦一層薄薄的A酸藥膏。 


★眼皮發炎型

症狀:
眼皮發炎、有腫塊,嚴重可能侵犯到眼睛,引發角膜炎、紅膜炎等。
治療:
因眼皮的皮膚很敏感,若只有眼皮症狀,則口服四環黴素抗生素,若已侵犯眼睛,則需看眼科,通常醫師會視情況開立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
提醒:
避免用手揉眼,眼部最好避免上妝,若要上妝、也不要使用防水難卸的化妝品,以免刺激使症狀加重。 

皮膚科醫師 呂佩璇

 

【醫師說】

酒糟性皮膚炎患者因血管較敏感,提醒洗臉時用室溫的冷水,且不要用洗面刷或海綿清潔,以免傷害原本就脆弱的皮膚。 

模特兒╱辰司寒

原文請見蘋果日報副刊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0129/34800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