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膚好不舒服啊。(設計對白)

路跑活動在台灣愈來愈盛行,像是彩色玉米粉路跑、太白粉路跑、殭屍路跑等陸續舉辦,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呂佩璇指出,雖然進入9月,但天氣仍非常炎熱,不管是路跑或從事其他戶外運動,皆要注意預防汗疹、俗稱痱子,建議穿寬鬆、透氣棉質衣物,並適時用濕毛巾或濕紙巾擦汗,再用乾毛巾擦乾,有助防汗疹形成。
報導╱林明佳 攝影╱副刊攝影組

汗疹不是只有嬰幼兒才會有,成人也可能長汗疹,呂佩璇醫師表示,主要的促發因素包括反覆、大量流汗,導致汗管阻塞、汗水滲入皮膚內,或是服用會促進腎上腺素分泌的藥物以及日曬、悶熱等,也都容易引發汗疹。常見於皮膚皺摺處、衣物覆蓋處或容易流汗的身體部位,如手肘、腋下、鼠蹊部、後背、前胸、下顎等,提醒民眾保持皮膚乾燥,若很癢、刺痛,甚至合併膿皰,宜就醫治療。 

【先了解】嚴重演變膿皰

較常見汗疹種類,是粒粒晶瑩剔透宛如汗珠的晶狀汗疹,以及已發炎呈紅色小丘的紅色汗疹,嚴重滲入真皮層,易惡化為膿皰型汗疹,癢和刺痛感也更明顯,可依醫囑局部塗抹低強度類固醇藥膏,幫助止癢消炎;症狀輕微者可擦痱子水或痱子膏,不含類固醇,可幫助收斂皮膚、乾燥止癢。 

【可預防】先濕擦再乾擦

不管是路跑或運動,最好都穿寬鬆、吸汗的棉質衣物,或穿標榜可吸濕排汗的材質如聚酯纖維,會比棉質更好,且衣物避免太緊身,以免摩擦或汗液緊黏皮膚;如果有流汗,最好在休息時,適時用毛巾沾水或濕紙巾先將汗液擦拭乾淨,再用乾毛巾擦乾,讓皮膚保持乾爽。 

返家立即沖澡

平常可使用空調、電風扇,讓室內溫度維持在26~27℃,另可用除濕機維持濕度在50%,可避免環境太悶熱導致汗疹,若有運動導致大量流汗,返家後也最好趕快沖澡,水溫略低於體溫、以皮膚感到稍微有點溫涼即可。 

避開烈日當頭

盡量避免在豔陽下、也就是上午10點至下午2點間,從事戶外運動。本身容易流汗者建議常用清水、濕毛巾擦汗,再用乾毛巾擦乾,不一定要擦痱子粉,若是混合汗水,有時候反會造成皮膚阻塞。 

【醫師說】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 呂佩璇
許多人常會將汗疹和濕疹搞混,其實汗疹主要好發皮膚皺摺或衣物摩擦處,濕疹則臉部、軀幹、四肢都會有,且表面會脫屑,汗疹則不會。 

模特兒╱蔡妤函

原文刊登于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0919/35304645/
2013年09月19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