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愛痘陣 患者增3成

前胸後背臀部最好發

2014年07月29日
模特兒╱蔡妤函、劉研伶

天氣好熱啊。(設計對白)

天氣酷熱,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呂佩璇指出,不只臉易長青春痘,就連身體也會冒痘,又以胸、背和臀部最好發,求診患者約增3成,建議保持身體通風乾燥,若有流汗,最好能夠洗澡,如果無法,也可用濕毛巾擦過,再用乾毛巾擦一遍,另外也可塗藥或口服藥物治療。

胸、後背與臀部,皮脂腺分泌旺盛,是身體最易長痘部位。 
呂佩璇醫師提供


呂佩璇醫師指出,青春痘非青春期的專利,它是毛囊皮脂腺慢性發炎疾病的統稱,會有各式各樣的病灶,如很小顆呈肉色或黑色的粉刺、直徑約0.5公分以內的紅色小丘疹、裡面有化膿的黃色膿皰、或是非常大顆且鼓鼓的紅色囊腫等。提醒炎熱夏天,應盡量穿透氣、通風衣物和內衣褲,保持皮膚乾燥,如果流汗,也最好能夠沖洗,或是使用濕毛巾先將身上的汗水擦拭乾淨,再用乾毛巾擦乾;切忌用手亂擠或摳抓,以免發炎惡化,進一步感染留下疤痕。 

 

【這樣做】用濕毛巾擦拭

夏天容易流汗,提醒盡量保持身體乾燥通風,可穿純棉的內衣褲,如有流汗,最好可以立即洗澡,若無法的話,也可用毛巾沾乾淨自來水先把汗水擦過,再用一條乾毛巾擦拭一遍,此外,外出可多準備一套內衣褲和上衣,大量流汗後就可換。 

 

塗抹藥膏治療

在青春痘治療上,可依粉刺、丘疹、膿皰和囊腫等的數目以及嚴重程度,分為輕、中、重度,若被診斷為輕度,通常塗抹外用A酸或抗生素藥膏,如果是中度,則須再加口服抗生素,若為重度,可能需加上口服A酸,幫助減少皮脂分泌。 

 

【提醒你】勿用手亂擠壓

切忌用手亂擠青春痘,以免使痘痘發炎惡化、甚至感染,也容易留下疤痕,若有留下痘疤,也可採用果酸或杏仁酸煥膚,幫助淡化色素沉澱,也有助改善粉刺和丘疹,但需自費,視範圍而定,臉部單次費用約1500元,背部單次約3000~4000元。 

 

避甜食巧克力

據臨床發現,常吃燥熱上火食物如麻辣鍋,愛吃油炸食物、花生堅果類、巧克力、甜食者,較容易長青春痘,國外有研究期刊發現,日喝很多杯牛奶者,青春痘較嚴重,推測可能是牛隻打荷爾蒙、抗生素緣故,建議每日適量、喝250c.c.牛奶就好。 

 

【醫師說】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 呂佩璇
如果青春痘很嚴重,最好還是就醫治療,不要自己亂買藥膏塗抹,因為有些藥物可大片塗抹,但有些僅適合局部點痘痘,後者萬一大片塗抹,恐太刺激造成皮膚紅腫、刺痛、癢和脫皮。 

模特兒╱蔡妤函、劉研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