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cial Rash new.jpg 

這位病人,說來話長。

在門診已經看了一年多了,外用類固醇、抗生素、口服beta拮抗劑
(beta-blocker: 可降低心跳、減少血流)、口服抗生素...,一直都沒有改善。

病人想: 會不會是體內血液的問題?
所以自己跑去血液科門診。

血液科醫師一看這皮膚的問題,剛好又認識我,所以請病人到我的門診。

我仔細看了病人過去的治療,主要當作酒糟性皮膚炎或脂漏性皮膚炎治療。
不過,皮膚病灶並沒有微血管擴張。
另外,病灶的界線頗為鮮明,又剛好不侵犯鼻唇溝(nasolabial fold)。

我花了將近二十分鐘,從頭問到尾: 不會癢、沒有日光性敏感(photosensitivity)、
沒有關節痠痛、沒有口腔潰瘍、有指甲周圍的血管擴張、耳殼上面也有病灶...

我希望她可以接受皮膚切片,但是,病人很害怕這個手術,也害怕知道結果。
病人不見了。

四個月後,也就是這個月,病人回來了。
帶著一張轉診單。

病人告訴我: 她去了幾家診所,擦過很多藥膏,都沒有見效。
在我們醫院附近一家學長的診所,一進去,學長就告訴她: 妳到長庚切片吧,
馬上寫了轉診單,告訴我他的主診斷(impression)。

我四個月前的主診斷,和學長的一樣。
不過,這答案卻都不是我們想的。


[落葉性天疱瘡] (Pemphigus Foliaceus)

這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的疾病。


大部分發生在臉、頭皮、上胸部、腹部,但是也可以侵犯全身的皮膚。

皮膚的病灶是紅斑、或覆蓋著痂皮的糜爛,很少看到完整的水泡。

表皮的角質細胞,需要胞橋小體(desmosome)來鏈結。
落葉性天疱瘡會發生的原因,是體內產生自體抗體,對抗胞橋小體的
一個成分(Desmoglein I的160kDa蛋白),所以角質細胞會鬆開,
產生脫屑姓的紅斑。



仔細看看我們的病人,雖然紅斑沒有侵犯法令紋處,讓人聯想到紅斑性
狼瘡,事後諸葛,再來看看它的表面,比較紅、粗、厚、有脫屑,當初
在門診,原以為是紅斑性狼瘡,再加上擦了很多外用類固醇所致,但切
片知道病因之後,才恍然大悟。

追問病人,才發現原來在上胸部也曾有紅疹,現在只剩色素沉澱,病人
以為身上的皮疹沒什麼,所以,當我問病人身上有無皮疹,她並不覺得
那個有關聯。


這個病例告訴我們:

最好可以全身檢查皮膚!
不要輕忽臉上的紅疹,當治療反應不佳時,還是要回過頭來想:
診斷是否正確?


附註:
格主明年將在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年會參與一個"臉紅反應"的討論會,
屆時若有新知,再於這邊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