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寶寶易濕疹 滋潤肌膚緩搔癢

2010年05月26日  蘋果日報  記者/游茗茱 報導;  葉仁傑 攝影
 

寶寶的手怎麼會起了疹子呢?(設計對白)

天氣悶熱,寶寶出汗過多,加上排汗功能及體溫調節未發展成熟,易引起濕疹。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呂佩璇表示,患了濕疹的寶寶,皮膚變得乾燥,常出現搔癢,且手部、臉部、脖子等局部開始出現紅腫、疹子、脫屑或小泡等症狀,可能擴及身體與四肢,嚴重還會有液體滲出。呂佩璇醫師表示,寶寶罹患濕疹,可用保濕乳液塗抹皮膚,避免皮膚乾燥,若仍有異常的癢感,則應盡速就醫,避免症狀惡化。報導╱游茗茱 攝影╱葉仁傑 部分圖片提供╱台北長庚醫院

寶寶濕疹是一種皮膚受到刺激造成的發炎變化,因寶寶皮膚外層的角質層較薄,皮膚防禦力較差,汗腺排汗功能及體溫調節中樞也還沒成熟。因此,受到外來刺激時,如日曬風吹、衣物摩擦等,都有可能引起寶寶濕疹。

治療時,皮膚科醫師會給予外用類固醇藥膏或抗組織胺藥品消炎止癢。不過,呂佩璇醫師提醒,家中若有濕疹的寶寶仍應從居家照護著手,家長必須留意家中溫濕度的控制,且被單及枕頭套應該1~2周更換或清洗一次。

另外,寶寶洗澡時注意水溫不要太高,建議可選擇溫和、不含香料的沐浴乳與洗髮精。家長和寶寶也應著棉質衣物以避免刺激皮膚,針對寶寶搔癢患處也可擦乳液加強保濕,以減緩搔癢的症狀。

先了解
內外用藥品止癢

濕疹患處出現搔癢時,寶寶容易抓傷皮膚,家長可輕拍寶寶的搔癢患處,有助降低癢感。

濕疹患處出現搔癢時,寶寶容易抓傷皮膚,家長可輕拍寶寶的搔癢患處,有助降低癢感。

濕疹症狀輕微的寶寶,家長可以用冰敷或輕拍患處來降低癢感,若是小寶寶皮膚仍覺得很癢,應盡速就醫。呂佩璇醫師說,在治療時會開立類固醇藥膏或抗組織胺兩種藥物,可在患處塗抹類固醇藥膏來消炎止癢,或適度服用抗組織胺藥物,也可以有效止癢及幫助寶寶睡眠。

做過敏原測試

濕疹寶寶的肚子出現紅疹。

濕疹寶寶的肚子出現紅疹。

呂佩璇醫師說,若是寶寶的濕疹症狀反覆發作或持續惡化,應考慮是過敏所導致。此時可與醫師討論進行過敏原測試,採用抽血檢查,找出誘發濕疹的過敏原因,並加以排除,可以減低皮膚搔癢不適等症狀。

這樣做

注意溫濕度控制



寶寶的體溫調節功能較差,天氣悶熱就容易出汗,若是衣服穿的多,流汗就更明顯。所以,家長應多注意室內溫、濕度,保持室內溫度在25~27℃,溼度50%,並注意空氣流通,使寶寶的肌膚保持乾爽、減少流汗,以避免產生濕疹。

洗澡溫度不宜過高

天氣悶熱,家長以為多洗澡可以排汗降溫。但由於寶寶的皮膚表層脆弱,且熱水易將保護皮膚表面的油脂帶走。因此,家長應注意洗澡水的溫度不要太高,約在攝氏36~38度,可用手背試水溫以不燙手為佳,也不要泡太久熱水澡,15~20分鐘內為宜,避免症狀加劇或惡化。

穿棉質衣物避免刺激

患有濕疹的寶寶因搔癢會不自主地抓皮膚,或者在家長的衣服上磨蹭。因此,平時要給孩子穿鬆軟、寬大的棉布材質衣服,媽媽也應該穿著棉質衣物,預防引發皮膚搔癢及避免衣服磨擦加重寶寶濕疹。或者,家長可以幫寶寶戴上手套,以避免寶寶抓傷皮膚。

勤更換被單枕套

應保持居家環境的清潔,可使用防塵螨寢具,避免灰塵、塵螨等過敏原。此外,家中被單及枕頭套也應1~2周更換或清洗一次;另外不要使用地毯,也不要讓寶寶接觸絨毛玩具,以降低過敏原。

使用溫和清潔用品

呂佩璇醫師說,有些清潔用品會讓寶寶的皮膚變更乾燥,應選擇溫和、不含香料、非皂性的沐浴乳與洗髮精,或敏感性肌膚專用的沐浴清潔用品。清洗寶寶衣物時,要使用溫和不含香料及針對敏感性肌膚專用的清潔劑。

注重保濕防搔癢

呂佩璇醫師指出,皮膚欠缺油脂性保護物,如神經醯胺、甘油或甜杏仁油,較易流失水分、引起搔癢。除了使用醫師開立含有神經醯胺的保濕用劑外,也可用滋潤乳液保濕,如含有甘油成份的凡士林或甜杏仁油成份的嬰兒專用乳液等,塗在肌膚表層,以減緩搔癢症狀。

醫師說 洗澡後及時擦乾

呂佩璇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

呂佩璇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

不少家長在寶寶洗澡後,常未將身體擦乾就撒上痱子粉或爽身粉。洗澡後應及時擦乾,來保持肌膚乾燥清爽,若寶寶皮膚表面留有多餘的水分,又撒上痱子粉,易因顆粒較大的痱子粉阻礙排汗,導致濕疹復發或惡化。 


以上內容轉載自  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2538318/IssueID/20100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