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瘤 瘦子也可能有

10顆以上 直徑大於5公分當心

報導╱林明佳 攝影╱王永村 案例照片╱呂佩璇醫師 
模特兒╱蔡妤函 

  

什麼?瘦子也會有脂肪瘤?(設計對白)

許多人以為脂肪瘤是太胖或飲食油膩造成,皮膚科醫師呂佩璇指出,其實無關,主要是染色體變異,不過若脂肪瘤超過10顆或直徑大於5公分,且有家族性大腸瘜肉病史,本身飲食偏西化且年齡超過40歲,要小心可能患有家族性腺瘤瘜肉病,除了手術切除外,另最好做糞便潛血和大腸鏡檢查;此外,其他常見良性皮膚腫瘤如粉瘤、粟粒疹等,易因天氣轉熱、細菌孳生而惡化,宜盡早治療。


5腫瘤

 

脂肪瘤慢慢壯大

* 成因:脂肪細胞過度增生,多為染色體變異,或罹患家族性腺瘤瘜肉病造成。
* 外觀:好發在40~60歲中老年人,不會痛、從外觀看起來是平的,要稍微用手捏才會感覺一塊,常見於軀幹、頸部,或四肢靠近身體近側,如大腿、臂膀。
* 治療方式:若不處理易愈長愈大,宜盡早手術切除,但手術切除後,仍有19%機率會復發。此外,若脂肪瘤數目達10顆以上,或大於5公分以上,可能有家族性腺瘤瘜肉病,最好至大腸直腸科檢查。 

 


粉瘤易發炎感染

* 成因:基因遺傳或皮膚受傷如摩擦引起。
* 外觀:若為遺傳,好發頭皮、臉、頸、胸和背部;若為受傷則常見手掌、腳掌或臀部。外觀呈半球突起,大小1至數公分,中央有藍色小點或凹洞,發炎會紅腫熱痛,弄破會有乳狀白色物且有乳酸惡臭味。
* 治療方式:若不治療,天氣轉熱、細菌易孳生,或身體抵抗力下降時,都容易發炎,應盡早治療。若很大,可先注射類固醇讓其先變小,再局部麻醉,手術切開引流;若處發炎期,則口服抗生素和消炎止痛藥,並搭配塗抹外用抗生素藥膏,之後再用手術根除。 

 


粟粒疹影響美觀

* 成因:皮脂腺阻塞,多半跟體質,或皮膚受傷後癒合不佳有關。
* 外觀:好發臉頰、眼周或皮膚摩擦受傷部位,呈1顆或多顆的白色小丘疹、約1~2毫米大。
* 治療方式:粟粒疹常長在眼周,影響美觀,光用手很難擠掉,且可能引起更嚴重的紅腫發炎,建議至皮膚科,以消毒的細針刺破後再擠出來,若數量較多或怕留疤,可自費用鉺雅鉻雷射,費用依數目和面積決定,一般3~5顆約1000元。 

 


毛囊基質瘤單顆

* 成因:基因突變,常見在小孩、年輕人,臨床多半小學至國中發現,偶爾也發生在老年人。
* 外觀:呈色素性的囊腫,多半為單一顆、約1~2公分大,摸起來硬硬的,偶爾會有壓痛感,多長在頭皮、頸部或上肢。
* 治療方式:由於毛囊基質瘤隨時間可能慢慢變大、只有極少數會自行消掉,且過去曾有毛囊基質瘤轉為惡性腫瘤的病例,雖極為罕見,不過,為安全起見,建議還是盡早手術切除。 

 


老人斑久易增厚

* 成因:又稱脂漏性角化症,跟皮膚細胞老化、日曬有關,好發40歲以上中老年人。
* 外觀:主要在日曬較多部位如臉、上肢等,呈褐色斑點、表面摸起來略粗糙,隨時間角質不正常增生,斑點會突起、增厚。
* 治療方式:老人斑影響美觀,隨時間也會擴大,另有些人會癢而搔抓、引發感染,還有少數人可能轉惡性腫瘤,宜盡早治療。可選健保有給付的冷凍治療、電燒,或自費用鉺雅鉻雷射,3顆約1000元,若斑點超過2公分,或懷疑為惡性腫瘤時,則建議採手術切除。 

 



醫師說
急速變大應警覺

皮膚科醫師 呂佩璇
若發現皮膚腫瘤短時間快速長大,或腫瘤邊緣呈不規則,或破皮、泛紅甚至傷口一直無法痊癒,很可能是惡性皮膚腫瘤,應快就醫。 


 
(原文刊登於蘋果日報副刊 2012年05月14日)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20514/34225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