痣長毛不美觀 手術或雷射去除

2012年09月10日 



若經醫師確定痣為良性、且不想留疤,可施打鉺雅鉻雷射去除。資料照片

皮膚科醫師呂佩璇指出,紫外線照射會使皮膚的黑色素變活躍,可能使身上的痣變深或變多,提醒若發現身上的痣有不尋常的變化時,應盡速至皮膚科,必要時醫師會做皮膚切片檢查。另有些患者因痣上長毛,覺得不美觀,可採手術切除或雷射去除。


 

若痣有不正常變異,如形狀不對稱、顏色不均等,最好就醫。資料照片

痣上毛多較粗黑

呂佩璇醫師解釋,先天性的黑色素細胞痣因順著毛囊生長,通常痣上會有許多毛,後天性的黑色素細胞痣則多在20~30歲長出、少數會在3~6個月大長出,若後天性的黑色素細胞痣在生長時,剛好中間包覆1顆毛囊,就會導致痣上長毛,通常痣上的毛會比周圍皮膚的毛髮還要更粗、更黑。 

若經過醫師確定為良性的痣、且患者不想留疤,可自費施打鉺雅鉻雷射、紅寶石雷射去除痣,但通常施打2~3次才能完全去除,若痣的面積較大、深度較深,甚至需施打6~8次或10次以上,費用依各家醫療院所規定,以鉺雅鉻雷射為例,除3顆小痣約1千元、1顆大痣約5百至1千元。

至於手術切除痣,優點是可一次切乾淨、缺點是可能留疤,健保有給付1顆,超過則需自費、痣1顆約5千至1萬元。


------------------------------------------------------------------------------------------------------------------------------
原文刊登於2012年09月10日  蘋果日報副刊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20910/34497808


建議有痣的民眾,還是要找皮膚專科醫師使用皮膚鏡檢查,確認是良性的痣,才能使用雷射治療,不要忽略了其他的皮膚腫瘤,如基底細胞癌、黑色素細胞癌等等,以免延誤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