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月刊」王淺淺報導
 
臉的大小是比較值,應該先弄清楚自己的臉是不是真的比較大?
臉大的真正因素為何?如此才能採用正確的方式,達到瘦小臉的目的。

在科技公司當總機的黃小姐身材姣好,但卻有張嬰兒肥的可愛臉,這讓她今年夏天想小小性感一下,都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她向姐妹們哭喊,明明已經很注意飲食和運動,但臉就是瘦不下來。這讓她每次剪頭髮時,都拚命請設計師剪厚瀏海或兩側羽毛剪,總之將臉遮起來愈多愈好,不過肉肉的下巴遮不住,還是被同事笑稱「肉餅妹」。

今年夏天她下定決心,一定要進行「小臉大作戰」,夏天過後,就要擁有人人稱羨的「小V臉」。
打開電視,目前活躍在螢光幕前的明星,個個都是巴掌小V臉,韓國明星甚至還自創一套「V型小臉操」,天生的臉真的可以變小嗎?長庚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呂佩璇表示,每個人都有讓自己變美、變得有自信的權利,如同上述個案的黃小姐想將臉變小,當然是有可能的!

不過,大、小是比較值,而非一味的自我認定,大家應該先弄清楚自己的臉是不是真的比較大?臉大的真正因素為何?如此才能採用正確的方式,達到小臉的目的。

很多臉部比較豐腴的民眾來到醫美中心,開頭就拿著明星的照片說:「我要變成徐若瑄、小S或是孫芸芸的小臉。」這樣的敘述是不夠精確的。呂佩璇進一步說明,臨床上最常見到造成臉部比例較大的原因有四,分別是骨骼結構造成、肌肉肥厚、脂肪堆積以及水腫
(詳細內容請見常春月刊353期)

 
正面分析

正面分析:

面部長度與寬度的比例 1.618:1

鼻子與嘴巴的寬度 1:1.618

三庭:額頭-眉峰-鼻翼-下巴 1:1:1

鼻翼到嘴角:嘴角到下巴的高度比1:2

五眼:太陽穴、眼睛、鼻底寬度; 眼尾到耳朵、兩眼內眥間的寬度與眼睛本

   身的寬度剛好均分為五等分 1:1:1:1:1



側面分析    

側面分析:

鼻頭到上下唇珠到下巴:在同一直線上 (Ricketts美容線 E-line)


一. 骨骼結構造成
骨骼結構造成大臉,例如顴骨凸出使上半臉看起來較寬,或是下顎骨凸出,使下半臉看起來較寬,必須由顱顏整形外科醫師評估是否進行顏面削骨手術。
 
另外,假如牙齒有異常咬合,也會造成外觀上的大臉。
所謂牙齒異常咬合(Malocclusion),可以分成三種類型。
第一型是牙齒與牙床位置不協調或空間不足造成牙齒擁擠及咬合不良。
第二型即大家說的『暴牙』也很常見,臨床上的表徵為上顎前齒前突。
當暴牙程度不明顯的時候,可以觀察到露齒笑時,牙齦露出過多
(正常年輕女生露齒笑時,上唇下緣到上門牙中間可露出的牙齦為1-2公釐,超過1-2公釐的話,即是牙齦露出過多)。
第三類異常咬合俗稱『戽斗』,外表看起來會有下巴過長,有些會合併上顎後縮,從側面看起來,有點像新月彎彎的形狀。 

牙齒異常咬合必須由牙齒矯正專科醫師評估。
我是輕微的暴牙臉型,當初是因為側門牙裡面有囊腫,把側門牙往外推,牙齒變得不整齊。
很幸運地找到我們醫院優秀的口腔外科醫師拔掉三顆智齒、切除側門牙的囊腫,再由一般牙科醫師修補好蛀牙,牙周病科醫師做了兩顆門牙的根管治療,把一切都準備好,才開始牙齒矯正。
我的牙齒矯正專科醫師相當細心、追求完美,幫助我克服很多過程中的不舒服和偶發的意外。
我非常感謝醫院專業的牙科醫師團隊。

我從2010年4月到2012年6月底,戴了牙齒矯正器,目前已經拆掉牙齒矯正器,戴維持器維持,晚上還加做居家美白。
(關於牙齒冷光美白藥劑,衛生署未通過,因此我在我們醫院接受牙齒居家美白治療。)

呂佩璇醫師_2008   (2009年照片:可以看到側門牙往外凸)

圖一.JPG    (2011年照片:圖左是我,東京進修,戴牙齒矯正器中,完全不影響日常生活)

呂佩璇醫師_2012  (2012年照片:拆掉牙齒矯正器後,目前臉還不是真正的小臉,不過,我很知足的 ^.^)

不過,就算臉型不符合黃金比例也不必哀怨,透過微整型技術,施打玻尿酸、微晶瓷等真皮填充物,把鼻樑墊高、蘋果肌飽滿、做出尖巧的下巴,使五官立體,可以在視覺上調整大臉。

 
二. 肌肉肥厚
肉毒桿菌素是由肉毒桿菌產生,經人工加以培養萃取提鍊所得到的高純化蛋白質,手術時會利用細針,將肉毒桿菌素直接注射在臉部的咀嚼肌,它能在神經肌肉交界的神經突觸處阻斷乙醯膽鹼釋放,斷絕神經訊號傳導,能抑制過度活躍的肌肉,讓肌肉無法收縮,達到放鬆肌肉的目的,咀嚼肌肥厚造成的「大餅臉」,通常注射肉毒桿菌,變成「V型臉」會有明顯效果。

不過,肉毒桿菌素的注射,並不是注射過後就「一勞永逸」,這是一種術後效果完全可逆的療程,只要沒有追加施打,臉部就會慢慢恢復原來的樣子,大約維持三個月到半年,當然也會依個人體質長短有所差異,其針孔痕跡當天就會消掉,當晚可以正常擦保養品,隔天就可以上妝,不過要注意術後四小時內不可平躺術後兩週內不要泡溫泉、三溫暖、蒸氣室、熱水澡、或做臉,以避免藥物擴散
 

三. 脂肪堆積
當面部脂肪過多,可以考慮整形外科手術,把臉頰深層脂肪取出,或是雷射溶脂手術,在下顎線打個小洞,把雷射導管穿入皮膚,破壞皮下脂肪,被破壞的皮下脂肪之後會由身體吸收。

 
四. 水腫 
電波拉皮原本主要功能是改善肌膚鬆弛、臉部皺紋等症狀,後來運用到小臉風潮,針對有嬰兒肥、雙下巴的人,可以修飾下顎線,進而產生臉變小的效果,費用在美容治療中屬高價位,效果大約可以維持一年。

平常可以藉由雙手,配合成分溫和的滋潤霜,做臉部的淋巴按摩,不要常吃太硬或需要過渡咀嚼的東西,如蒟蒻條、肉乾、魷魚絲、口香糖、芭樂等,以避免咀嚼肌太過發達。
還有不少人忽略沒注意的重點,就是不要吃太鹹、太辣、刺激性的食物,睡眠要充足,最好晚上10-12時之間可以就寢,避免水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