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這個系列是董事基金會「大家健康雜誌」採訪的訪綱
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
才會知道這些生活化的問題 

Sun

1. 
在室外要如何擦防曬乳?它的量又需要多少才夠?請盡量量化。
注意曝露處,包括手,腳背,耳後,脖子後面,均要擦到防曬品。
足夠的防曬量: 每平方公分皮膚2mg防曬乳液,才能達到防曬乳液的防護效果。
藥妝品學有所謂的「茶匙原則」:
半茶匙 = 2.5 cc用於以下部位:臉+脖子2.5cc、右手臂2.5cc、左手臂2.5cc。
一茶匙 = 5 cc用於以下部位:前胸5cc、後背5cc、右腳5cc、左腳5cc。
體表面積約1.73 平方公尺的成年人,共需使用35 cc的防曬品,才能夠均勻覆蓋全身的皮膚。


2. 有擦兩層的說法嗎?之間是否要區隔個10~20分鐘再塗第二層,這些說法是真的嗎?每一層要擦多少量?
沒有,只要均勻塗抹即可。

3. 若是去年夏天未使用完的防曬,還能拿來用嗎?效果如何?
只要正確保存防曬品,在有效期限內,防曬成分並不會因為已經開封而失效。
重點是去年夏天未使用完的防曬品,如果是每天足量使用,應該在3-6
個月內就要用完才是。

4. 要出門前30分鐘擦防曬乳才能防曬?為什麼?假如出門才擦,多久後才有防曬效果?此時補擦是否有分哪些系數比較容易被吸收?
無論使用物理性或化學性防曬,擦上去以後就有防曬效果。
一般建議出門前20-30分鐘,足量使用防曬乳,主要是因為防曬成分會比較均勻分佈在皮膚的角質表層,讓防曬效果能均勻分佈。

5. 在一般市區街道、公園、海邊、陽明山上…等各種戶外場合所推薦的防曬系數?說明擦過高防曬係數的防曬品會怎樣?目前有廠商推出的溫和、低敏的防曬保濕乳,聲稱適合嬰兒,真的如此嗎?有需注意的地方嗎?
過高係數的防曬乳液會讓皮膚敏感。
嬰幼兒:
3歲以內,使用衣服帽子遮蔽
3-6歲,有較長時間的戶外活動時,可以使用成分單純之物理性非奈米顆粒型的防曬品,防曬系數SPF15-30。
> 6歲,可以使用一般單純、溫和的防曬產品。

6. 擦了抗汗、防水的防曬品需多久補擦一次,該如何補?多久的時間需再補?
防曬品使用在皮膚上後,會隨著汗水即跟衣服或環境接觸,而慢慢流失。
防曬品的防曬效果,與在皮膚上的量是有關係的。
補擦前,可以先用濕毛巾把汗水擦乾,或洗把臉,再用面紙把臉擦乾,再擦上防曬品。
需不需要補擦,要看有沒有流汗,有流汗的話,防曬品會隨著汗水流失,就必須補擦。
該隔多久的時間補擦,
要看處在的環境,如果是有中央空調,不見陽光的環境,每3−5小時補擦一次即可。
如果是在室外,很容易流汗的狀況下,每1−2小時就要補擦一次。

7. 有些人利用撐傘來躲紫外線,在傘面的布料上要注意什麼?
買傘的時候可以注意對著日光燈看,看會不會透光,會透光的就不要買,選擇具有抗UV材質的深色傘為佳。

8.  在車內防曬要注意細節?
手部的防曬,可以帶手套、袖套、或穿薄長袖外套。
臉部的部分可以戴太陽眼鏡和  
口罩。

9. 陰天、早晨、傍晚這些陽光不是很強的時段,防曬系數是否可降低?推薦的防曬系數?
* SPF 15-30 及 PPD 8-10或PA++:
適用於一般膚色、日常生活,不過度曝曬、內勤的上班族/粉領族。

* SPF >30 及 PPD>10或PA+++:
適用於皮膚白皙有酒槽或易長斑、剛做過果酸換膚或雷射治療、對陽光有敏感性或
皮膚免疫疾病的人、使用A酸美白藥物或高濃度果酸、長時間曬太陽、正午左右曬
太陽、到高山、海邊或熱帶國家遊玩、游泳健行登山及長時間戶外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