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寸膚不漏 青春不上「斑」

 

老人斑在中年出現,常見臉部、頭皮、耳朵、頸部、前胸、上背部、手腳等,陽光容易曝曬處。
圖/江岳穎繪製
老人斑的學名是脂漏性角化症(seborrheic keratosis),是最常見的表皮腫瘤。典型老人斑在中年時出現,常見陽光曝曬處,如臉部、頭皮、耳朵、頸部、前胸、上背部、手腳。

老人斑出現時界限清楚,剛開始是平的、接著漸漸凸起、棕色到黑色的丘疹或斑塊,表面摸起來粗粗的。

臨床上,很多人不在意,認為年紀大了,本來就會有老人斑,但也有人發現自己才卅出頭,就開始長老人斑,不禁感嘆「初老症候群」,來得可真早。

老人斑形成,不只單純老化,可能與基因、陽光曝曬、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等因素有關,其中,腫瘤抑制基因(p53和Bcl-2)被抑制,表皮生長因子和黑色素細胞生長因子增加,因此老人斑外觀凸起又黑黑的。

另外,常見頸部、腋下的息肉(skin tags),或深色皮膚的人,臉上、頸部、上胸部的黑色丘疹性皮膚病(dermatosis papulosa nigra),也是老人斑的一種。

一般老人斑,在沒有發炎、合併細菌感染、或合併惡性腫瘤的狀況下,可使用鉺雅鉻雷射或二氧化碳雷射處理,通常需要一到兩次的治療。

若使用液態氮治療,治療部位可能色素沉澱,且需要多次治療,對於美觀要求較高的族群,可能不適合使用。若單顆老人斑,可使用電燒手術或手術切除。當皮膚專科醫師懷疑老人斑合併惡性變化時,會使用手術切除並送病理化驗。

預防老人斑,防曬必須滴水不漏。很多人常說:我沒曬太陽啊,殊不知「君在家中坐,紫外線透窗來」。建議民眾正午時刻,減少外出,若要外出,務必全副武裝,包括撐深色傘、戴寬帽、戴深色太陽眼鏡、擦防曬乳液,若長時間外出,可以考慮穿上薄長袖抗紫外線材質衣物。

 

防曬看過來

物理性遮蔽:

● 戶外行走時,選擇深色、抗紫外線材質的傘,買傘時可以對著日光燈看,會透光的建議不要買。

● 可穿上薄長袖、具有抗紫外線材質的衣服。

● 開車時戴口罩、太陽眼鏡、袖套,車窗貼上合格的隔熱紙。

防曬乳液要擦多少才夠?

● 足夠的防曬乳液量,定義為每平方公分皮膚,必須塗抹2毫克,才能達到防曬效果。

● 注意陽光曝曬處,包括脖子前後、手、腳、耳朵前後,均要擦到防曬乳液。

● 防曬乳液使用,有所謂茶匙原則。

臉加脖子、右手臂、左手臂,各要使用半茶匙的量(2.5C.C.)。

在前胸、後背、右腳、左腳,各要使用一茶匙的量(5C.C.)。

如何選擇防曬乳液的防曬系數?

● SPF 15-30及PPD 8-10或PA++

一般膚色、日常生活,不過度曝曬、內勤的上班族與粉領族

● SPF>30及PPD>10或PA+++

皮膚白皙有酒糟或易長斑、剛做過果酸換膚或雷射治療、對陽光有敏感性或皮膚免疫疾病的人、使用A酸美白藥物或高濃度果酸、長時間或正午曬太陽、到高山、海邊或熱帶國家遊玩、游泳健行登山及長時間戶外活動。

如何補擦防曬乳液?

● 防曬品使用後,會隨著汗水跟衣服或環境接觸,慢慢流失。防曬品的效果,與在皮膚上的量有關。補擦前,可以先用濕毛巾把汗水擦乾,或洗把臉,再用面紙把臉擦乾,再擦上防曬品。

● 多久補擦一次防曬乳液,必須看身處環境,如果有中央空調,不見陽光,每3至5小時補擦一次即可。如果是在室外,很容易流汗,每1至2小時就要補擦一次。

 

●何時求醫

若老人斑有痛感、癢感或下列兩種情況:

1.快速長大又有症狀,或外觀不典型的老人斑:

應到皮膚專科醫師處求診,進行皮膚切片,排除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或黑色素細胞癌的可能性。

2.短時間內,身體出現非常多顆老人斑:

必須排除內臟癌症的可能,最常見有關的是胃部腺癌(adenocarcinoma),肺癌和大腸腺癌、血癌、淋巴癌、愛滋病、黑色素細胞癌等,也可能與之有關。

【2012/08/03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防曬寸膚不漏 青春不上「斑」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271044.shtml#ixzz22amu26a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