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齡保鮮  從分齡保養做起」

20、30、40、50  選對自己的保養法   

保養已經不再是簡單的保養了,而是一種生活上的態度。了解個人膚質屬性,選對成分,分齡保養,才能為自己的肌齡保鮮,擁有逆齡美肌。

 

文/高毓霠

圖片提供/呂佩璇、廖苑利

 

俗話說:「世上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談到保養,每個女人幾乎都趨之若鶩,利欣‧麗思醫美集團總院長廖苑利提醒大家,「保養已經不再是簡單的保養了,而是一種生活上的態度,愈早做好肌膚的保養,就能夠延緩肌膚老化。」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女性荷爾蒙一旦過了25歲之後,就會開始逐步下降,30歲開始,可說是已經進入熟女階段。目前在許多臨床研究報告中,已經發現皮膚在長期使用果酸、A酸、生長因子、及左旋C類產品,會減緩膠原組織的流失,甚至有促進膠原組織增生的效果。另外,像白黎蘆醇、植物多酚、Q10、植物性荷爾蒙、生長因子、胜肽類等等,這些成分在正確的長時間使用下,也可以幫助肌膚延緩、減輕鬆弛問題。

 

不過,在表皮皮膚層面以下的預防,就得靠先進的醫學美容科技了。廖苑利建議,除了使用保養品之外,也可以藉由醫美科技,定期光療保養,刺激膠原組織再生,讓肌膚恢復彈力度,愈早為肌膚做好保養與防止老化的象徵,就能讓自己看起來更加年輕喔!

 

老化關鍵  內外成因夾攻

其實,人的老化,除了內在機能面的老化外,外在表象中,以臉部為例,主要是3個部份改變造成:
1、皮膚表層老化。
2、皮下脂肪位移及消失。
3、皮下結締組織、韌帶鬆弛。

 

造成老化的最大關鍵,包含內因性與外因性兩大項。廖苑利表示,內因性老化50%來自於遺傳與體質,且隨著年齡增長,體內荷爾蒙分泌減少,加上纖維母細胞活力減退,逐漸停止膠原蛋白及彈力纖維的製造,使肌膚出現鬆弛、皺紋。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暨美容中心主治醫師呂佩璇也指出,皮膚外因性老化原因中,以長期曝曬紫外線的日光性老化最為明顯,約佔80%,其他像是運動、飲食、抽煙飲酒等,都是影響皮膚老化的原因。廖苑利也表示,紫外線照射會使表皮含水量降低;空氣污染,會造成大量自由基的產生。這些外在因素,會使皮膚乾燥、膚色黝黑、暗沉、黑斑等問題,還會讓皮膚失去彈性,產生毛孔粗大、皺紋、微血管擴張等老化現象。

 

清潔保濕防曬  基礎保養不輕忽 

不過在日韓潮流的保養風潮下,有不少國小、國中的少女也開始嘗試保養或是化妝。雖然愈早做好肌膚的保養,能夠延緩肌膚老化,但是,醫師們強調,這絕對不是國小、國中就該做的事。

 

廖苑利進一步說明,因為這時候的肌膚正值青春之際,若是給予肌膚太多的營養,反而會造成肌膚的傷害與提早老化。呂佩璇也建議,化妝可以到進入大學後再開始都不嫌晚,像是國小、國中,甚至高中這個年齡層的青少女,其實只要加強清潔、防曬的動作即可,若是皮膚有任何病理性治療需求,也切記要尋求專業的皮膚科醫師來進行治療。

 

面對保養,醫師們都強調,基礎保養的3步驟─清潔、保濕、防曬,是不論哪個年齡,都絕對馬虎不得。許多人花大錢在保養品上,對於日常基礎清潔很馬虎,殊不知這些才是影響是否擁有健康肌膚的關鍵第一步。皮膚清潔的目的就是幫肌膚把不要的東西清掉,如髒污、皮脂及老廢角質細胞,因此清潔品最好是只去除彩妝、油脂、髒污,同時適當保留皮膚脂質,肌膚感覺清爽不緊繃、濕潤不滑膩。

 

皮膚門診中,常會看到因過度洗臉、或洗臉方式不正確,反而造成皮膚膚敏感的症狀,所以每天看似例行公事的清潔程序,其實卻是守護肌膚之美重要的第一道關卡。

再來,呂佩璇強調,保濕保養品的成分以不滲入肌膚引發刺激、不含酒精、香料和過度的防腐劑為原則,如透明的玻尿酸精華液、凡士林就很適合。可先以高保濕的水性成分打底,抓住水分,再搭配油質的乳液、面霜鎖水。

 

「很多人以為只要擦防曬乳液就夠了,其實最重要的還是戴寬邊帽子、撐傘、戴太陽眼鏡、以衣物遮蓋等物理性的防護,像是駕駛或是長時間靠窗工作,也要特別注意窗戶和窗簾是否有防曬功能。另外,在一天中紫外線最強的時段,從早上10點到下午3點,盡量避免外出。」呂佩璇強調。

 

至於在選擇防曬乳液時,要找同時防護紫外線A光和B光的防曬乳液,使用量要足夠。以臉部來說,需要至少半個茶匙的量,也就是約1.2克,在戶外活動,可以選擇防水型的防曬乳液;有流汗的話,視情況每12個小時,補擦一次防曬乳液。

 

廖苑利進一步補充,確實做好上述的3步驟後,然後可以再依個人需要,加強美白、青春痘、抗老化保養品,為自己的肌膚提供所需保養。 

 

20、30、40、50 分齡保養,對症下藥:

 

20

 

◎皮膚問題:20歲,這個年紀是皮膚的最佳時期,皮膚細胞也非常活躍,新陳代謝相對也非常旺盛,因此漸漸地也會開始出現黑頭粉刺、毛孔變大、暗沉等問題,建議這個年齡層的保養,最好是著重於基礎的膚質保養。

  保養重點:加強清潔、抗痘。

  怎麼做:呂佩璇表示,此時可以適時使用控油產品:弱效酸類 (果酸、水楊酸、A酸),少吃油炸刺激性食物,並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

廖苑利也指出,令人困擾的毛孔粗大問題,其實是可以透過適當的醫學治療與護膚,加上持之以恆的使用保養品,來讓毛孔縮小;粉刺痘痘的問題,一定要透過專業醫師的診斷治療,加上患者本身的配合用藥,並且調整日常作息生活習慣;最重要的是要做足「保濕」跟「防曬」,並且加強「美白」,才不會讓肌膚出現蠟黃、暗沉的現象。

 

30

 

◎皮膚問題:年過30以後,膠原蛋白快速流失,肌肉萎縮會開始變得明顯,取而代之的是鬆垮的脂肪組織,這時最明顯的就是「中臉缺陷」,也就是,「眼睛以下,人中以上」這塊是凹下去的,看起來就是很不立體美麗。

◎保養重點:保濕、防曬、加強眼周保養。

  怎麼做:年經時還沒感覺,年紀變大時,黑眼圈、老態面貌越來明顯。呂佩璇建議,此時要特別注意防曬與保濕,減少低頭族活動,規律運動,以及清淡飲食。

針對「眼睛以下,人中以上」的凹陷處,可以透過玻尿酸,填補淚溝、鼻山根以及蘋果肌的凹陷,讓肌膚恢復潤澤度與彈性跟立體感。此外,廖苑利也建議,可以施打肉毒桿菌素,來改善初期的皺眉紋、抬頭紋、魚尾紋。

 

40

 

◎皮膚問題:從40歲開始,不論身體或臉部,肌肉開始每年減少0.5到2%;因此,不管環肥燕瘦,熟齡美女們都得對抗地心引力來破壞魅力。這時候肌膚開始明顯老,例如年輕時都有明顯的雙眼皮,但隨著時光流逝,不是從外雙變從內雙,雙眼皮就是徹底消失。像這樣的問題,就是眼皮老化下垂,擦再多的眼霜都沒有辦法改善,唯有透過電波拉皮,或是眼皮手術,才能讓雙眼皮重見光明。

◎保養重點:抗皺、美白除斑。

◎怎麼做:除了臉型的困擾外,如果同時又想雕塑身體曲線,不妨從身體部位抽取脂肪外以改善曲線,還能以微量注射的方式來填補臉上的蘋果肌、淚溝與法令紋等凹陷處,而且用自己的脂肪更適合用來填補自己臉上的凹陷,效果比任何成分都更自然。

 

50

 

◎皮膚問題:隨著年紀增長,肌膚內的玻尿酸、膠原蛋白與皮下脂肪會不斷流失外,整個組織因此從內而外地變得更鬆垮。

  保養重點:緊緻、拉提。

  怎麼做:對於肌膚鬆弛下垂的等問題,呂佩璇提醒,保養品的效果有限,可以仰賴醫學美容療程加以改善。

 

廖苑利建議,透過最新的逆齡拉提技術,主要改善前額、眼尾、中臉及下臉。另可調整不對稱眉型、矯正鬆弛臉頰及嘴邊肉突出、改善下巴線條鬆弛,非常適合與其他抗老化回春治療合併加強療效,包括電波拉皮、回春注射、玻尿酸、肉毒桿菌素等。

 

 

BOX小標:美女醫師-廖苑利的保養筆記

                保養是每一天都要做好的事

 

廖苑利強調,「保養是每一天都要做好的事」,而且她還分享了一個小秘密,那就是「肌膚的保養時機其實是晚上」!因為人體新陳代謝在晚上漸漸趨於緩慢,沒有紫外線以及空氣污染的入侵,這時間正好是肌膚細胞自我修復的時段,肌膚在此刻吸收能力最好,也是肌膚細胞修復最快的時期,更是防止老化的最佳時刻,所以保養的程式一定要在這段時間內完成。

 

廖醫師簡單將自身保養方法分成白天、夜晚兩種不同的流程,提供給大家作為使用依據:

◎白天:洗臉清潔→精華液(左旋C或酯化C)→乳液或乳霜(淡化皺紋)→防曬

◎夜晚:洗臉清潔→精華液(麴酸或熊果素加強淡斑)→乳液或乳霜(果酸、A酸類加強代謝)

 

除了確實做好肌膚保養外,廖苑利早上都會喝一杯無糖豆漿,因為豆漿含有大豆異黃酮,能夠長期補充植物荷爾蒙,對邁入中年的熟女來講是很重要的補充,此外她也會為每天為自己打一杯新鮮綜合果汁,以鳳梨、蘋果和芭樂為主,內含的食物纖維、維生素C和鐵質,可以加強抗氧化並養顏美容。

 

除了飲食均衡及良好的生活習慣外,廖苑利也表示,運動也很重要。適度的運動可以永保年輕,她時常會利用晚上空閒或週末時間去慢步。「適當的跑步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及血液迴圈,對皮膚是有幫助的,能增加皮膚的彈性,以及由內而外自然散發出的光澤。」

 

BOX小標:美女醫師-呂佩璇的保養筆記

               時時保持年輕的心 

談到保養,呂佩璇說:「皮膚保養最重視的其實是基本功夫,充足的睡眠、良好的心情、足夠的水分、規律的運動、均衡的飲食,若是都能時時注意,自然能擁有健康好氣色,尤其早睡早起很重要,因為它可以調節身體機能,這些不是單靠擦保養品就能換得到的。」

 

現代人多外食,呂佩璇就會多吃蔬果,攝取足夠纖維質及所需維生素。運動方面,她認為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精神飽滿、心情愉悅,保持紅潤的肌膚。秉持運動333原則,有氧運動每週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鐘,心跳可以達到每分鐘100~130下 (視個人身體狀況而定),可以促進新代謝,當血液循環順暢,自然臉色就會紅潤。除了固定跑步外,呂佩璇也會適度的做重量訓練,另外也會練習游泳、芭蕾舞,以及滑冰,透過多樣化的運動,讓她對運動保持熱情,持之以恆不間斷。

 

最後,呂佩璇笑著表示:「常保一顆年輕的心,也很重要!」所謂面由心生,常保赤子心,保有那份活力與熱情,身心愉快沒煩惱,適時紓解壓力,自然也就看起來年輕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