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敏護膚

理膚寶水多容安舒緩保濕化妝水,無香精、無防腐劑、不生粉刺配方,舒緩皮膚使其柔軟滑嫩,讓後續的保養品更易吸收。200ml/800元。
歐舒丹乳油木卸妝乳,蘊含乳油木果油、乳油木精萃、維他命E、甘草精萃及甜沒藥,溫和、清爽保濕,能修護皮脂膜,舒緩、柔軟肌膚,溫和卸除淡妝及髒汙。200ml/980元。
品木宣言扭轉乾坤保溼精華Plus+,全新成分荔枝、西瓜、菱錳礦,能啟動肌膚自動造水機制,再加上經典成分復活草能留住肌膚水分,組成更多天然保濕因子,創造肌膚天然保濕水庫。30ml/1,900元。
杜克E眼唇精華乳,含8%蝸牛腺液萃取的活顏修護因子(SCA),能幫助肌膚修護與舒緩作用,改善肌膚鬆弛,增加肌膚彈性。15ml/2,000元。
AVEDA保濕平衡露,蘊含鈉玻尿酸,其保溼因子能支撐高達自己重量1,000倍的重量,增加肌膚水分,保加利亞玫瑰水能平衡肌膚,提供滋潤。150ml/1,100元。
Melvita歐盟Bio蜜極潤柔嫩卸妝乳,結合三重花蜜的蜜極效複合物,並添加花粉與甜杏仁油及甜沒藥醇,提供絕佳溫潤觸感,特別適合極乾性與細緻膚質使用。200ml/1,280元。

換季時節,肌膚最易敏感,一旦肌膚處於敏感狀況,不僅對外抵禦力變差,更遑論美白、抗老等進階保養,都可能成為一種負擔,究竟該如何與敏感性肌膚和平共處,給予最有效的保養?

據調查,在台灣有48%的民眾自認為敏感性肌膚,84%的女性曾有過肌膚敏感症狀,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呂佩璇指出,敏感性肌膚困擾已經成為台灣病患求診於皮膚科醫師的第三名主訴症狀。

敏感性肌膚如何產生?呂佩璇醫師表示,導致敏感性肌膚的成因複雜,三個主要原因包括:一、先天性抵抗力差;二、皮膚疾病導致皮膚屏障功能降低,比一般正常肌膚更易被刺激物滲透,若再受到內外在刺激後,進而形成敏感性皮膚症狀;三、不適當的皮膚照顧。

此外,年齡、環境如溫度、濕度、陽光、冷風的變化、飲食、化妝品、肥皂清潔劑、過度摩擦、生活方式壓力及情緒、荷爾蒙等,都是誘發的因素。

日常保養守則

乾燥、脫屑、泛紅、緊繃、刺癢、灼熱是敏感性肌膚的六大徵兆,但,敏感型肌膚的症狀不固定且敏感類型也會交錯發生,只要能正確區分敏感類型、避免刺激因子並對症舒緩保養,即能有效改善肌膚敏感與不適。

該如何減少敏感肌膚不適狀況?呂佩璇醫師認為在使用輔助治療保養品時,要選擇成分精簡、避免有刺激性物質,並經臨床證實與測試的產品;其作用著重在「重建皮膚屏障功能」、「舒緩與修護」兩大重點。

因為皮膚脂質障壁是保水的重要防線。肌膚表皮層是由角質細胞及層脂質所組成,猶如磚塊之間需要水泥來填充縫隙,一旦皮膚脂質障壁受損,易導致化學物質與微生物進入肌膚,造成過敏或感染;其次,也會導致肌膚內的水分流失速度加快,肌膚開始乾癢、刺痛。

呂佩璇醫師強調,有敏感性肌膚傾向的消費者在選擇保濕產品時,最重要的考量因素是能否改善皮膚敏感現象,其次則為滋潤肌膚效果。

平日清潔時,宜使用室溫的冷水洗臉,用不含皂鹼、溫和的清潔用品,且不要過度去角質。避免正午時刻出門或以物理性遮蔽,選擇防曬產品時,以物理性防曬乳液為主,或選擇溫和的物理性加化學性防曬乳液。

如果可以,盡量不要化妝,若真的一定要化妝,盡量選擇粉質的彩妝品化淡妝,避免油質彩妝滲透到皮膚內;選擇溫和的卸妝乳或卸妝油,卸妝後一定要用溫和的洗面乳再次清潔。

若要嘗試新的保養品,可以先搽在自己上臂內側,約10元銅板大小的量,再用防水的膠膜貼起來,24小時後,觀察皮膚是否有任何發炎現象:紅、腫、癢、刺痛、脫皮等不舒服,如果有的話,必須記錄該保養品的成分,以後避免使用。

保養品選用準則

保養品配方中常存在著界面活性劑、防腐劑、酒精、香料或色料,這些非功效類的輔助成分,在配方中有些是必要的,有時則純屬修飾劑,在這些組成架構中,各有其在配方中的定位。

成分專家張麗卿老師表示,配方中含有界面活性劑,都須經過「人造合成」製造,所以在品質與安全上,還需考量人為的因素;嚴格來說,防腐劑是皮膚不要的成分,沒有對皮膚絕對安全的;化妝品業使用的酒精,全部都是生物酒精;香料則屬於小分子、分子型結構、具角質層滲透力的液體,並不是有香料就會過敏,也不是精油、天然香料就比較安全,這與個人體質較有關係。

而色素,一般保養品,水、乳霜類,採用的是水溶性有機染料;油類保養品,像卸妝油、按摩油等,則採用油溶性天然有機染料,或是油溶性的合成有機染料。

成分專家張麗卿老師認為,針對敏感性肌膚所需要挑選輔助保養品的重點,並非僅僅強調有效成分的多寡,而是要注重其整體的配方是否合適。一個安全保養品的理想輪廓,應該要是基質的原料,且活性成分少樣化,更要避免刺激物,並擁有高安全之必須營養,還需要合理的臨床實驗佐證,來支持產品訴求的安全。

圖片提供/AVEDA、Melvita、理膚寶水、杜克、品木宣言、歐舒丹

原文刊登於2013-11-15 自由時報
http://cheap.libertytimes.com.tw/goodnews-1.php?no=7304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