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發炎感染 年後求診增3成

蘋果日報  林明佳報導 

Jan 31st 2012, 23:00 

 
過年期間許多人因作息不規律,加上吃太多油膩、辛辣食物和零食使肌膚出現問題,皮膚科醫師呂佩璇指出,每年過年後因膚況惡化、感染皮膚疾病,求診患者人數,較之前約增加3成,常見如長痘痘、酒糟或脂漏性皮膚炎等,多半為年節期間飲食作息失調所致,另有部分是作息混亂,導致抵抗力下降,而感染皮膚疾病,如皰疹、病毒疣等。 
 

呂佩璇醫師指出,熬夜、油膩食物和甜食,會刺激體內腎上腺素分泌,易使皮膚皮脂腺分泌失衡、毛孔阻塞,而使肌膚長痘痘,原本就有發炎性皮膚問題的患者也易惡化。提醒年後盡快回復正常作息,建議每天早上7~9點起床、晚上10~12點間就寢;飲食盡量清淡、每天約喝2000c.c.水分,避免刺激性和油脂高食物,如麻辣鍋、油炸類食物、堅果等,而咖啡、菸酒也最好戒除。 
 


年節期間容易因飲食、作息失調,導致年後肌膚狀況拉警報。資料照片
 

調整飲食和作息

過年期間作息失調,年後又因忙碌、工作壓力大,容易使抵抗力下降,而感染皰疹、病毒疣等皮膚疾病,建議應趕快治療,同時調整作息,避免熬夜、睡眠充足以及多運動,有助提升身體的抵抗力,幫助皮膚盡快恢復健康。

此外,天冷許多人用熱水洗臉,其實臉部肌膚溫度約32~34℃略低於人體體溫,而可使臉部皮脂腺油脂和髒汙溶出的水溫約28~30℃,水溫高易破壞皮脂腺使肌膚乾澀,建議早上臉沒有很髒,用冷水洗臉即可、晚上用微溫的水洗臉,洗完後用衛生紙將臉上水分吸乾,不建議用毛巾,因可能會有灰塵,之後塗上保濕性高保養成分,如甘油、玻尿酸、尿素等,選擇不含香料、酒精、防腐劑的產品,避免發炎肌膚再受刺激。 

 

若皮膚已發炎,最好選成分單純的保濕產品如玻尿酸,較不會刺激。


原文出處: 
http://tw.nextmedia.com/mobile/article/issueid/20120201/artid/33991050/appname/twapple_sub/secid/19

--------------------------------------------------------------------------------------------------------------------------

* 呂佩璇醫師提醒: 若本身有脂漏性皮膚炎、酒糟性皮膚炎、敏感性肌膚、臉部過敏性皮膚炎等,臉部皮膚容易紅、起疹子、脫皮、乾燥、刺痛、癢的朋友,洗臉的水溫請盡量用冷水洗臉即可,以免溫水容易愈洗愈熱,破壞皮膚正常的皮脂膜。冬天寒流來襲,若覺得水龍頭流出的冷水過於刺激,可以稍微調整成溫水,但請不要超過攝氏30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