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稿通常很拖、很慢
寫了以後
又會有文字的潔癖
反覆看、甚至發表了以後又偷偷修正

但是
今天真的不吐不快
希望趕快提醒民眾注意!!!


有位中年女性
早上氣急敗壞地跑來門診
她的臉頰紅紅的
手上提了一袋保養品
拿了一疊A4大小的資料

「醫師,怎麼辦?我花了2萬3千8百元買了這些東西。」

我一邊檢查那一袋保養品
一邊問她怎麼回事

「我兒子結婚的時候,有一位化妝師,介紹她的朋友,
說那個朋友公司的保養品非常好,叫我一定要試。」

我說;那妳用了以後覺得怎麼樣?

「星期天的時候,她們公司有三個好漂亮的小姐,
說她們是三姐妹,已經40到50歲,雖然我覺得她們三個長得一點都不像,然後應該沒有40歲。」

「她們帶了一堆保養品到我家,說要幫我洗臉。洗完臉以後擦她們的保養品,然後交待我,
一直到今天,才可以再洗臉。」

我看了那一袋保養品
外殼全部寫英文
號稱是美國製造
但完全沒有說明那個保養品是保濕、防曬、還是美白作用
更別提保養品基本要有的成份明細

「那三位小姐說,我們都是用了我們公司的產品,皮膚才這麼好,看不出來我們的年紀。」
「妳只要知道這七瓶東西,哪個先用,哪個後用,所以,我們都幫妳標上去1,2,3,4,5,6,7了。」

我問她說:妳怎麼會想要去買這些保養品?

「就我臉上有這些黑斑啊,我有想要去做雷射或脈衝光,既然那個化妝師介紹有好用的保養品,
我就先用用看。」
「那幾個小姐跟我說,妳臉上這些班,不可以打雷射或脈衝光,只要擦我們家的保養品就會好了。」

我用皮膚鏡 (dermoscope)仔細檢查了她的臉
是一些界限很清楚,咖啡色到黑色的小丘疹與斑塊  
與   紅色脫屑的、又癢又刺痛的斑塊
原來的問題
只是一些曬斑和老人斑
都是用雷射就可以解決的
但是
這位患者用了不明的保養品之後
再加上三天沒洗臉以後
更惡化而產生了接觸性皮膚炎

「醫師,我買了這些保養品,已經花了兩萬多塊,昨天她們打電話,叫我把身分證字號
出身年月日、地址、電話告訴她們,她們叫我今天去台中的公司上課,可以跟著她們一起賣保養品。
她們拿這疊資料給我,就是叫我加入她們公司的」

我說:妳怎麼想到要來看醫師?

「就我昨天臉開始好癢、好刺,又發紅,我打電話問那個化妝師,她叫我不要再用產品,趕快到醫院,
我才來的。」

我說:皮膚的部分,我幫妳治療。
妳的身份資料已經外洩了,趕快去報案處理。


行政院衛生署: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 (民國91年06月12日修正)
第六條
化粧品之標籤、仿單或包裝,應依中央衛生主管機關之規定,分別刊載廠 名、地址、品名、許可證或核准字號、成分、用途、用法、重量或容量、 批號或出廠日期。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公告者,並應刊載保存方法以 及保存期限。 前項所定應刊載之事項,如因化粧品體積過小,無法在容器上或包裝上詳 細記載時,應於仿單內記載之。其屬國內製造之化粧品,標籤、仿單及包 裝所刊載之文字以中文為主;自國外輸入之化粧品,其仿單應譯為中文, 並載明輸入廠商之名稱、地址。



後記:
在我還沒進入皮膚科以前
我母親臉上也是有很多老人斑 (那時候我也不知道那叫做老人斑,只叫它黑斑,後來才知道不是所有的黑斑 black papules 都是黑斑 melasma)

我媽媽說
每次上菜市場的時候
都會有兩、三個小姐拉住她

「阿姨,阿姨,妳這個黑斑要來給我們老師處理,才會好」

我媽媽從來沒有一次敢跟著她們走到不知道在哪裡的美容院

等到我當住院醫師以後
我的老師幫我媽媽做了第一次雷射
好快就乾淨了
幾年以後
我媽媽六十歲了
臉上的老人斑又陸陸續續長出來
這時換我有資格可以幫她處理
也是很快又恢復乾淨了


詐騙集團會得逞的原因
通常都是基於人性的需求
想要有錢、想要變美、想要有感情...
在踏出去這一步前
希望大家都可以想清楚
也拜託大家多多尊重與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