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惹禍 腋下汗染黃衣服 少吃辛辣食物 手術可根除

 

2014年06月18日

悶熱濕黏的天氣讓人汗水直流,需穿白襯衫的上班族,可能發現腋下汗水把衣服染黃,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呂佩璇表示,汗水造成衣服變黃,主要是汗水與細菌作用導致,像有腋臭(俗稱狐臭)的人因頂漿腺過度分泌,經細菌分解,產生氨氣和脂肪酸,導致衣服變黃;多汗症因汗水多,汗水與細菌作用使衣服變黃。

報導╱周佩儀、林明佳 攝影╱翁玉信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長庚醫院提供

呂佩璇醫師表示,想改善腋下汗水將衣服染黃、散發臭味的症狀,除平常少吃辛辣食物,減少刺激汗腺分泌的機會,也因細菌易在毛髮多的地方孳生,建議剔除腋毛,也可用含氯化鋁的止汗劑降低出汗量,但對有嚴重腋臭的人效果不佳;且因腋臭患者通常合併多汗症,所以也可注射肉毒桿菌、用微波除汗術抑制汗腺分泌,汗腺分泌減少,能夠降低細菌作用機率,多少能夠減低異味,但效果皆不持久,如果想徹底根治還是要靠手術刮除汗腺,但建議20歲後再動刀。 

 

【先了解】與細菌作用 就變黃

呂佩璇醫師表示,腋下出汗使衣服變黃,有腋臭及多汗症兩種原因,腋臭是俗稱大汗腺的頂漿腺,因遺傳或荷爾蒙影響過度分泌,經細菌分解分泌物,產生氨氣、脂肪酸,除了是多數衣服變黃的主因,也會有臭味;多汗症是小汗腺受交感神經刺激,過度分泌所致,雖然汗水本身無色,但若與細菌作用,就可能將衣服染黃,許多有腋臭患者也會合併多汗症。 

【這樣做】減少刺激性飲食

經常吃辛辣食物或是刺激性的飲食習慣,都會刺激汗腺的分泌增加,平常應該少吃辣椒、大蒜、洋蔥、咖啡,也不要抽菸、喝酒等,減少小汗腺分泌汗水;除此之外,平時要注意腋下的清潔衛生,例如多洗澡、保持腋下乾燥,或是剔除腋毛等,都可以減少汗水與細菌的作用,異味也會跟著減少。 

使用腋下止汗劑

使用腋下止汗劑可以直接減少局部的汗水分泌,止汗劑的主要成分為氯化鋁,會阻塞小汗腺的通道,建議在洗澡後2小時,腋下乾燥時使用,發生效果的時間點在3~5天後,腋下止汗劑一瓶約540~600元,不過對腋臭患者效果不佳,且無法根治,需重覆使用,長期下來對腋下肌膚有刺激性。 

可注射肉毒桿菌

由於腋臭患者通常合併有多汗症,注射肉毒桿菌可以抑制神經傳導物質,阻斷小汗腺分泌,呂佩璇醫師表示,通常兩側腋下需要使用一瓶100國際單位肉毒桿菌素,費用約2萬5000元~3萬元,可以減少小汗腺分泌,使腋下恢復乾爽,減少與細菌作用的機會,且能稍微減低異味,但無法根治,效果可持續約3~9個月。 

微波除汗新技術

微波除汗術(miraDry)是治療多汗症的新技術,屬非侵入性手術,部分醫院會用在有多汗症的腋臭患者,原理是用電磁波加熱真皮與皮下脂肪層交界處,破壞小汗腺,手術前塗上碘化鉀顯示汗腺分布,臨床效果可維持1年,需1~3次療程,每次間隔2~3個月,與注射肉毒桿菌一樣,能減少些許異味,但因剛引進台灣,每次治療約需10多萬元。 

手術治療可根治

腋臭是多數衣服變黃的主因,而手術刮除汗腺是目前唯一可根治腋臭的方法,方法為使用旋轉刮刀,將頂漿腺徹底刮除,直接根除腋臭的禍源,手術費用約為2萬5000元~3萬元;此外,也可使用超音波、雷射輔助方式破壞頂漿腺,不過效果沒有手術刮除好,若使用交感神經切斷術,可能會出現代償性出汗後遺症。 

【要注意】用體香劑反更臭

許多腋臭患者會用市售爽身噴霧或體香劑等,希望抑制腋下出汗、用香味蓋住異味,呂佩璇醫師解釋,這類產品雖部分含除臭劑成分,但人工香味與腋下異味混合,反而讓味道更難聞,使用前可多考慮。 

【醫師說】

台北長庚醫院 皮膚科主治醫師 呂佩璇
有人擔心用含氯化鋁的止汗劑會致癌,但其實目前沒有研究證據顯示止汗劑會致癌,不過可能會導致皮膚過敏紅腫,不建議長期使用。 

模特兒╱劉研伶、兔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t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